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女王御用畫師、英國王家肖像畫師協會前主席斐士廷(Andrew Festing)伉儷
中華民國102年11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英國女王御用畫師、英國王家肖像畫師協會前主席斐士廷(Andrew Festing)伉儷,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臺英文化交流及各項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政府將於今年12月1日舉辦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活動,而斐士廷主席的父親英國陸軍元帥法蘭西斯.斐士廷(Field Marshal Sir Francis Wogan Festing)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中華民國緬甸遠征軍並肩作戰,因此,斐主席此行訪華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總統進一步指出,1943年11月,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羅斯福與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總統中正在埃及開羅舉行會議,會後發表《開羅宣言》,要求日本戰後必須將東三省、臺灣及澎湖等竊占自中華民國的領土歸還。2年後,日本戰敗投降,於其降書內接受《開羅宣言》之條件,彰顯出「開羅會議」不僅主導當時的戰局,更進一步決定臺灣的未來。
  總統說,法蘭西斯.斐士廷陸軍元帥於1944至1945年間擔任駐緬甸英陸軍第36步兵師師長,曾率該步兵師深入緬北與我遠征軍及美軍聯合對日作戰,係當時在該地區作戰的最高階英軍將領;1945年,斐士廷元帥調任香港英軍總司令,日後更獲我政府頒授「雲麾勳章」(The Order of Cloud and Banner),以表彰渠對中英軍事合作的卓越貢獻。斐士廷主席家族不僅與我國淵源深厚,也見證二次大戰期間我國軍於緬甸抗日的英勇表現。
  針對臺英文化交流,總統表示,近年來雙方關係有長足進展,以今年8至9月份為例,我國藝文界及創意產業人士即有近百人訪英,參加9場大型文化盛會,他的夫人周美青女士也以「當代傳奇劇場」榮譽團長身分,率團前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顯示我國實為英國國際文化活動積極的支持者與參與者。
  總統談及,他上任時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僅有54個,目前已增加至134個,英國則於2009年率先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進一步帶動歐盟及其他國家,而我國人赴英留學人數亦持續增加,目前約有15,000位臺灣留學生赴英國就學,僅次於美國。此外,我政府積極與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牛津大學及智庫「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RUSI)等建立合作關係,並規劃推動在倫敦設立臺灣文化中心,以促進雙方交流。
  總統也提到,如同許多國家一般,我國人民對英國王室亦深感興趣,他於今年7月獲悉劍橋公爵夫人(Duchess of Cambridge)凱特王妃順利產下喬治小王子的喜訊後,亦曾代表政府及人民親函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陛下致賀。
  總統表示,斐士廷主席為英國女王御用畫師,曾擔任「英國皇家肖像畫師協會」主席長達6年,迄已完成750餘幅人物肖像畫,包括多幅伊莉莎白女王畫像,其中,英國面值78 便士郵票的女王頭像亦為其作品之一,足證斐士廷主席在英國文化藝術界的崇隆地位,也期盼渠能持續為臺英文化交流加入動能,進一步深化雙方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及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副秘書長黃敏境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