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孔德成先生逝世五週年紀念會暨「儒學與職場倫理」專題演講
中華民國102年10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孔德成先生逝世五週年紀念會暨「儒學與職場倫理」專題演講活動,除緬懷至聖先師的道德思想以及對全人類文明的貢獻,並期許各界將儒家思想活學活用、發揚光大。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第77代嫡裔孔德成奉祀官在民國97年10月28日不幸辭世時,他曾前往悼祭,表達對渠之景仰及哀思之情。而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藉由今日舉辦紀念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追懷孔德成先生的人格風範以外,更結合國際上的有志之士,共同推廣應用孔子思想,積極發揚儒學,令人由衷敬佩。
  談及今日專題演講主題「儒學與職場倫理」,總統一一細數他在擔任公職生涯期間,儒學對其之影響與助益;例如20餘年前他在行政院研考會服務時負責撰寫環保施政報告,當時聯合國於1991年12月通過禁止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網捕魚的決議案,但早在幾千年前,《孟子》梁惠王篇即提到:「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說明了古代即使沒有現代科技,同樣具備環保概念。聯合國重視環保與古人的見解幾乎相同,凸顯儒家智慧放諸四海皆準、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的特性。
  總統指出,他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參與推動兩岸事務、制訂相關政策時,亦參考該篇: 「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的道理,因此,他在就任總統後亦據此以「擱置爭議,追求雙贏」之理念發展兩岸關係,顯見老經典也可得到新智慧。
  總統談及,他在擔任法務部長期間,益發瞭解首長必須維持正派清廉、以身作則方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如同孔子所言:「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中庸》亦謂「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凡此均可看出從政者「身教」的重要性。
  總統也提到,他在臺北市長任內,通過讓當地士紳陳維英入祀孔廟,以表彰其對地方教育與文化的重大貢獻,其後新竹市政府也通過讓新竹中學前校長辛志平等人入祀孔廟,促使儒學活用,讓地方與孔教、儒教充分結合。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在臺北市長任內曾訪問日本東京「浴風會」老人安養院,該院名稱係來自《論語》:「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此外,每年他祭孔時,均有日本大阪人參與並製作發送日文版之《論語》;日本、韓國或是越南等地更讓著名學者或教育家入祀當地孔廟,凡此足見孔學在世界各地之影響力。
  總統認為,「半部論語」不見得可以治天下,但《論語》的諸多理念確值得世人保存和運用,因此,他就任總統後,也改變原本由國家元首指定內政部長代表出席祭孔典禮的慣例,而親自前往臺北、臺南、臺中及桃園等地參加祭孔活動。除了紀念孔子與其「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念外,更重要的是要將其學說發揚光大。
  包括內政部長李鴻源、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垂長及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夀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