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開幕典禮暨「創世紀-羅丹與亨利摩爾」開幕展
中華民國102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開幕典禮暨「創世紀-羅丹與亨利摩爾」開幕展,除肯定亞洲大學用心推廣藝術教育,並期許該館未來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學藝術館及臺灣的新亮點。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及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陪同,參觀館內各項雕塑與展藏,對於該館展出羅丹與摩爾等雕塑大師的知名作品,表達高度興趣。

總統致詞時表示,「亞洲現代美術館」係安藤忠雄在臺灣所設計的第一棟建築,更是他在全世界大學校園裡設計的第一棟美術館。該館不僅是我國綜合性私立大學唯一的美術館,亦是繼1963年國際知名建築大師貝聿銘在東海大學興建「路思義教堂」後,另一棟大學校園的國際級地標。

總統談及,3年前他曾邀請安藤忠雄到總統府錄製「治國週記」,當時即對其設計理念及人生奮鬥歷程深感敬佩。安藤忠雄先生雖非建築學系科班出身,早年還當過職業拳擊手,但渠藉由自學而贏得許多國際大獎,尤其1995年獲頒象徵全球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茲克建築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達到人生的高峰。同時,安藤忠雄非常樂於與人分享他的奮鬥歷程,相信能為年輕學子帶來無限啟發。

總統說,亞洲大學係一所年輕的大學,建校迄今僅12年,但全校學生已超過13,000人。該校創辦人蔡長海不僅辦學成功,且具有與眾不同的文化、藝術與國際視野,渠願意撥出經費在校園建造美術館,讓學生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作品,令人感佩。以法國羅浮宮為例,該館雖亦收藏羅丹等雕塑大師的作品,但參觀者卻無法接近欣賞,而在「亞洲現代美術館」內,民眾則能夠近距離感受雕塑品的線條與肌肉紋理,相信亞洲大學有了這座美術館,未來將足以和美國哈佛、史丹佛,以及英國牛津、劍橋等大學並駕齊驅。

針對該館推出「創世紀-羅丹與亨利摩爾」開幕展,總統表示,羅丹與摩爾係20世紀兩位雕塑大師,在法國及英國歷史上具有不朽地位,此次該館開幕展特別展出兩位大師的代表性作品,顯示臺灣正朝世界大學與藝術的領域向前邁進,期許亞洲大學持續努力,讓該館成為世界最知名的大學藝術館之一。

總統也提到,臺灣在民主及經濟發展方面皆走在世界前列,因此我們的社會更需要「多一點理性、少一點激情」,「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民粹」。安藤忠雄告訴他,「亞洲現代美術館」以三角形的設計,展現臺灣人互助的精神,希望學生能彼此互助,並具有充分的想像力。而大學的美術館除了展示功能,更重要的是結合教育,他非常樂見臺中擁有這座嶄新的美術館,也期盼該館不只成為臺中的新亮點,更能成為臺灣的新亮點。

今天出席是項活動者尚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臺中市長胡志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及「亞洲現代美術館」館長劉育東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