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貝里斯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妮絲畢(Cherie Minette Nisbet)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2年10月07日

  貝里斯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妮絲畢(Cherie Minette Nisbet)上午10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表達誠摯祝賀與歡迎之意,並盼兩國持續加強合作、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指出,我國與貝里斯自1989年建交後,雙方邦誼穩固而密切,貝國政府與人民長期在各國際場合予我道義協助,例如2011年與2012年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十七與十八屆締約方大會等,貝方均強烈支持我國參與相關組織或活動,顯見該國高度認同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之做法,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此皆感念在心。
  總統表示,我與貝國合作密切,近年來在農業技術交流、資通訊、醫療衛生、人道援助及警政安全等領域,均已獲致良好成效。而在學術文化交流方面,迄今已有231名貝國學生來臺留學,其中100餘位已完成學業並返國效力。此外,我國每年亦提供貝國政府官員來臺參加各項訓練或研討講習之機會,有助我國與貝國分享經濟發展等各項經驗。
  總統提及,他於2009年訪貝時,不僅受到總督及總理的熱烈歡迎,也對當地人民的熱情與友善留下深刻印象。總統說,他在訪貝期間受邀參加我國農業技術團舉辦的歡迎晚宴,席間餐點使用當地所耕種的稻米、蔬菜及水果,這些食材料理出的臺灣小吃非常道地,令人驚豔;而他與總理會談時也針對如何擴大貝國現有稻田交換意見,希望透過我國外交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協助,使貝國成為稻米生產大國。此外,我國也協助該國成立「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訓練年輕人使用電腦及其它資訊設備科技,由於成效顯著,未來亦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
  總統說,妮絲畢大使曾在美國及中美洲受教育,精通英語及西語,學識淵博、為人誠懇,在外交圈廣受歡迎。渠於過去兩年在我國擔任公使兼代辦,熟稔我國事務,如今榮膺駐華大使,可謂實至名歸,深盼妮絲畢大使的到任,能更進一步促進彼此的合作與交流,深化兩國邦誼。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