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紀念抗戰76週年、創會25週年暨第8屆第4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102年07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紀念抗戰76週年、創會25週年暨第8屆第4次會員代表大會」,肯定該會及榮民們對國家社會的長期付出與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對日抗戰8年期間,計犧牲2000萬人民、322萬國軍及202位將領,係世界史上罕見的慘烈戰爭,對世界局勢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因此他自任公職以來,一直非常重視保存抗戰史實與追思抗日英烈。

總統說,民國32年12月1日中華民國與美、英兩國發表《開羅宣言》,要求「日本竊自中國之領土,如東北、臺灣及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民國34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第8條規定:《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其後,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並於9月2日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軍艦上簽署《降伏文書》,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凡此均為戰時國家領導人在其職權範圍內對相關事項所做的具體承諾,必然具備法律效力;上開《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降伏文書》三項文件已編入美國國務院所出版的《1776-1949美國條約與其他國際協定彙編》,其中《降伏文書》更編入《美國法規大全》與《聯合國條約集》。總統也強調,政府將於今年12月1日舉辦紀念《開羅宣言》70周年活動。

談及民國41年的《中日和約》,總統指出,其主要內容有四:第一、正式終止兩國戰爭狀態;第二、日本放棄對臺灣、澎湖、西沙及南沙的主權;第三、確認兩國在1941年12月9日以前的一切條約與協定(包括馬關條約)均失效;第四、確認臺澎地區人民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而《照會第一號》內容亦提到,該和約應適用於現在或未來中華民國控制下的全部領土。由此可見,該和約已給予臺灣明確的法律定位,係屬中華民國。

總統也表示,政府為照顧榮民袍澤,近年來持續推動「就學、就業、就醫、就養與服務照顧」等5大核心工作,特別是針對國人最關切的就學與就業問題,去年政府輔導榮民就讀公私立大專院校總計達4,268人,辦理證照訓練共計8,616人次。此外,對於退伍榮民如尹殿甲及呂振誠等人持續捐贈公益的善行,總統亦表達肯定與欽敬之意。

針對近期新編高中教科書應使用「日治」、「日殖」或「日據」來描述該時期,引發外界諸多爭議,總統認為,民主社會本就容許個人對歷史有不同記憶與見解,教育部應廣納各方意見。

對於陸軍下士洪仲丘遭關禁閉致死案,總統也深感痛心與遺憾,並表示已要求國防部澈底調查真相,還給被害人及家屬公道。總統說,他已於昨日要求國防部成立專案小組,通盤檢討相關制度之運作及其成效,盼藉此機會檢討改進,重建人民對國軍的信心。

包括總統府資政饒穎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高仲源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金筱輝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