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夏威夷州州長艾伯康(Neil Abercrombie)等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7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州州長艾伯康(Neil Abercrombie)等一行時表示,我國與紐西蘭甫於昨日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係我國為加入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標的第一步,希望未來能持續深化與美國及夏威夷州的友好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於去年11月成為美國「免簽證計畫」(VWA)成員後,雙邊交流更為頻繁。艾伯康州長此行係搭乘夏威夷航空「檀香山-臺北」首航班機訪華,而今年亦適逢夏威夷州與臺灣省締結姊妹關係20週年,殊具意義。
  總統指出,夏威夷與中華民國關係密切,國父孫中山曾在夏威夷Iolani SchoolOahu College等校接受教育,與美國歐巴馬總統同為Oahu College(目前校名為Punahou School)的校友。此外,國父曾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當年,該革命組織係由餐館老闆及洗衣店員工等30餘人組成,17年後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總統說,1941年發生的「珍珠港事變」改變了中華民國的命運,在該事變之前,中華民國獨力對日抗戰4年,以一個農業國家對抗一個工業強國,在各方面均顯捉襟見肘,情勢非常危急。珍珠港事變發生後,美國對日本宣戰,我亦同時對日宣戰,美國的援助更助我贏得戰爭勝利。總統舉例,珍珠港事變發生前幾年,中華民國空軍幾乎被消滅殆盡,遇到日本空軍只能採取防禦策略;不過事變發生後第2年,中華民國天空的情勢在美軍飛虎隊的協助下改觀,該部隊在7個月之內即擊落300架日本飛機。另方面,由於中美聯合作戰,雙方密切合作,牽制大量日本陸軍及空軍,也使得日本無法全力投入太平洋戰爭。
  總統向訪賓表示,3年多前,他曾造訪目前停泊於珍珠港的密蘇里號戰艦,並在該艦的受降甲板上回憶日軍在1945年9月2日向盟軍投降的情景。當年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及《開羅宣言》,不僅放棄對臺灣的主權,並根據《開羅宣言》的規定將其歸還中華民國。上述歷史均顯示了我國與夏威夷之間的密切關係。
  談及雙邊合作關係,總統指出,我國與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於去年簽署瞭解《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acific Islands Leadership Partnership, PILP)備忘錄,由中華民國及美國政府共同培訓太平洋島國政府官員。另外,夏威夷係美國潔淨及再生能源之示範州,去年我臺中市已與該州簽署《潔淨能源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能繼續促進雙方的互助合作。
  總統也提及,他曾於1971年1月以亞太學生領袖的身分,應美國國務院之邀首度訪問夏威夷,深刻體會該州對美國及亞洲的重要性。參訪期間,他對夏威夷大學學生模擬協助太平洋區域國家,以及透過綠色革命增加印度糧食生產等計畫,留下深刻印象。最後,總統再度代表政府及人民表達歡迎之意,並深盼未來能持續促進臺美交流與互動,深化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外交部次長石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