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3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07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2013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56名獲獎同學,並對獲獎同學們不畏逆境、超拔而出的傑出事蹟,表達感佩與祝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六度頒發總統教育獎,每年事前閱讀得獎人資料時,都深受感動,尤其剛才主辦單位播放短片,看到同學們力爭上游的事蹟,感受更為強烈。

總統特別與在場同學們分享日本知名書籍「五體不滿足」作者乙武洋匡的故事,總統說,乙武洋匡是一位身心障礙人士,出生時即沒有手腳,但渠卻不引以為意,渠父母亦視其為上帝所賜予的珍寶;他的自我介紹不是寫「特徵:沒有手腳」,而係「特長:沒有手腳」,徹底將自己的逆勢變成優勢,不僅學游泳、打籃球、上大學,還交女友,完全不認為自己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就因為他以正面、健康的心態面對橫逆,因此反而活得比別人更愉快,目前其著作在日本已發行500萬本以上,而且還持續暢銷中。

總統談及,我國亦有一位罹患腦性麻痺的黃美廉博士,由於渠運動神經受到傷害,使得臉部肌肉無法控制而有流口水、走路不穩的情形,但她認為只要有決心,一切問題都可以克服,秉持「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之信念,最後還獲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令人感佩。

總統強調,從上述的例證可知,不論是家境貧寒、身心障礙或其它病痛,只要有意志力,就可以解決許多問題。最後,總統除再度對獲獎同學表達肯定與恭賀之意,並祝福大家身心愉快、萬事如意。

「2013總統教育獎」得獎同學包括國小組:李濟佑、楊詠安、章芸慈、林湘庭、林泓均、林婕瑩、蔡雅淳、鄭家彥、吳錦媛、許瀞方、顏雋逸、郭沛蓉、陳亮達、呂妤萱、高庭螢、吳明翰、潘郁萱、吳仕翔;國中組:余孟倢、潘苾祈、蔡安哲、蔡旻諼、胡秋卉、彭晟源、根若詩、陳睿崗、黃瑞羚、曾柔華、林筱涵、何金融、陳冠媖、王月明、蔣岳彬、林愷、胡皓禎、陳筱蘭;高中職組:范榮玉、陳鵬安、孫浩恩、鄭念茲、葉家銘、簡佑庭、張婷琄、張晶惠、李御豪、麥凱傑、耿美琪、戴均容;大專組:徐凡甘、李凱琳、張桓、楊川輝、黃子綝、吳思穎、張易嘉、駱怡初,以及得獎人親友師長等一行,由教育部部長蔣偉寧陪同,前來接受總統頒獎道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