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返國致敬團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5月20日

  吳敦義副總統上午接見「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返國致敬團一行,代表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回國參訪,除肯定與會者堅定支持政府,並期勉渠等繼續為團結、服務僑社及傳承中華文化等奉獻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成立於1978年,並以「時時關心臺灣,處處服務同鄉」為宗旨,多年來團結僑社,不僅以實際力量支持中華民國,亦協助在美國各地的臺灣同鄉爭取權益,融入主流社會,以及讓臺美雙邊關係獲得實質的增進與改善,貢獻卓著。
  副總統說,馬總統自2008年就任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臺海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因此降低了與中國大陸的衝突對立,同時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18項協議,除獲得實質成果,並維護了中華民國主權、臺灣尊嚴以及人民福祉。
  副總統提及,近5年來,在政府、全國企業界及全體國人努力下,獲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與肯定,在全球各項競爭力評比方面,均名列前茅,包括2012年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位居第7,而分類指標中,政府效能和基礎建設的排名也都創歷年最佳成績;「世界銀行」(WB)2013年經商環境排名,我國也名列全球第16名,而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發布之「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名列全球第3名,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為全球最安全可投資的國家之一,深受國際肯定。
  副總統談及,2008年時僅有54個國家及地區給予臺灣民眾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在馬總統就任後,推動兩岸和平及落實自由、民主與法治,雖邦交國僅有23國,但迄今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33個國家及地區,提供臺灣民眾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涵蓋96%我國民經常旅遊的國家及地區,尤其去年11月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更是造福每年赴美旅遊的國人。
  副總統指出,由於臺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並擁有美景、美食與人民熱情、善良的美德,因此吸引國際觀光客不斷來臺,近5年來,來臺旅客每年皆以百萬人次數字成長,去年突破731萬人次,今年則可望突破800萬人次,並預估於民國105年底將超過1千萬人次,使臺灣成為國際觀光大國。
  副總統強調,為使臺灣能脫胎換骨,政府也推出一些必要的改革措施,例如油電價格合理化及年金改革方案等,雖然遭遇到一些困難,但為使臺灣社會未來更美好,政府將持續溝通並降低衝擊,盼國人能支持政府共體時艱。
  訪賓一行約40人由「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房苔蒂及副會長吳程遠率領,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立法院顧問謝汝彬及立法委員詹凱臣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