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伉儷等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5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伉儷等一行,並與陳董事長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陳謨星教授針對我國能源問題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陳董事長長年投入非核家園運動,推廣再生能源,並於前兩年連續舉辦核能論壇,為政府提供建言;而陳教授是美國德州大學的電機博士,曾擔任德州大學能源研究中心所長,在電學、能源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總統指出,面對國內各界對核能的不同聲音,政府一貫秉持的態度即是資訊透明、謙卑傾聽、詳盡研究及誠懇溝通。關於核四問題,他已分別於今年3月31日、4月22日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7個民間團體當面交換意見。
  總統說,上周的總統府月會也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以「核能關鍵報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針對民眾關心的核能安全與再生能源發展等逐一說明。總統表示,演講結束後,他特別請教郭校長全球核能的發展趨勢,郭校長向他說明,目前全球31個使用核能的國家中,僅有德國、瑞士與比利時宣布漸進廢核;而我鄰近地區如香港、南韓,以及在福島核災後的日本都不放棄核電發展;美、法、俄等國也仍大力發展核能,甚至中東的產油大國都在興建核電廠。
  談及我國能源政策,總統告訴訪賓,2年前他競選總統時,就已提出新的能源及核能政策,即在「不限電、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的前提之下,落實「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此係法律規定,我們必定會遵守,然而,目前的關鍵在於如何維持上述前提下,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總統強調,核四問題困擾臺灣20餘年,政府已決定將此一問題交付公民投票,在辯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資訊充分、透明,讓民眾做出理性的決定;而在邁向「非核家園」之前,如何確保臺灣有足夠的能源取代核電、必須花費多少時間,以及付出多少代價等問題皆應讓社會大眾充分瞭解,民眾才能投出「具有拘束力且在未來能夠承擔責任」的一票。
  總統最後表示,今日除聆聽陳董事長及陳教授的看法,亦邀請產官學界人士出席與會,共同交換意見,期能為我國能源問題提供寶貴建言。
  與會者還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臺灣電力公司總經理朱文成、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所長喻冀平、臺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及吉興工程公司董事長陳立誠等,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