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追思紀念會」
中華民國102年05月08日

  吳敦義副總統下午前往臺南烏山頭水庫,出席「八田與一技師」追思會。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是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的追思會,他藉此機會代表總統向八田技師的家屬特別致意,並期許中央及地方政府各單位人員,應承續八田技師的典範,以創造人民的最大福祉為職志。
  副總統說,八田技師1886年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畢業後,將人生中最精采的時光貢獻予遠在日本2,000多公里外的臺灣,除規劃引濁水溪水源至日月潭,並完成「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兩項偉大建設。
  副總統指出,八田技師於1918年時有感於嘉南地區徒有豐富水源,卻未能有效利用,遂決定興建「嘉南大圳」,並花費十年(1920-1930)心力積極建設,使其成為當代世界第三大水利工程,充分發揮防洪、蓄水及灌溉功能,為嘉南平原約15萬甲農田提供穩定水源,因此成就渠「嘉南大圳之父」的美譽,對臺灣貢獻良多。
  副總統提到,他於擔任行政院長時,決定在烏山頭水庫設置「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一方面讓八田技師對臺灣的貢獻能獲得更多展示與呈現,同時也可進一步促進臺日雙方人民的交流。此外,對於多年來地方政府及嘉南農田水利會承繼八田技師之精神,將原本「3年一作」輪作灌溉制度,改善為「3年二作」,有效增加我國稻米產量,大幅提升嘉南平原農民的收益,副總統亦表示肯定之意。
  副總統強調,臺日之間不僅在歷史、文化及經濟互動等各方面具有深厚淵源,彼此亦享有相同的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因此雙方無論在我921地震或日本311震災海嘯發生時,均於第一時間相互救助扶持,足證我與日本之間存在著重要的「特別夥伴關係」。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文德、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樽井澄夫、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副市長濱田厚史、八田技師遺族代表八田修一、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及臺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均出席今天的追思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