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3博鰲亞洲論壇」我方代表團
中華民國102年04月02日

  馬英九總統偕同吳敦義副總統下午接見參加「2013博鰲亞洲論壇」我方代表團時表示,兩岸應持續經濟合作,並落實「兩岸經濟協議」(ECFA)各項協議的執行,進一步深化及廣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長期參與「博鰲論壇」的卓越貢獻。總統說,蕭榮譽董事長自2003年首屆年會起即代表臺灣率團與會,對於增進兩岸與國際交流,具有積極而正面的意義;而蕭榮譽董事長開創的「兩岸經貿論壇」,不僅成為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為兩岸溝通經貿議題的重要橋梁,有效促進雙方的經濟及貿易合作。
  總統指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將於今年4月6日在中國大陸海南省召開,主題為「亞洲尋求共同發展:革新、責任、合作」,而如何擺脫國際經濟趨緩的陰霾,尋求亞洲經濟共同繁榮發展,是區域內各國共同努力以赴的目標,且年會中將以「革新」為主軸探討一系列議題;值此大陸政府換屆及經濟轉型之際,蕭榮譽董事長率團前往出席該論壇,可瞭解最新發展並進行經驗交流,格外具有重要意義。
  談及兩岸合作,總統表示,過去4年多來,兩岸間已簽署18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其中包括3年前歷史性的「兩岸經濟協議」(ECFA),期能於未來數月內針對「服務貿易」部分進行協商,以及於年底前完成「貨品貿易」協商,為兩岸經貿關係創造新動力。此外,兩岸在金融及觀光等其它方面的交流亦持續成長。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因應歐債危機及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等國際經濟情勢的挑戰,兩岸應持續進行經濟合作,尤其是落實ECFA各項協議的執行,因為ECFA不僅促成兩岸經貿合作,亦使我在與新加坡、紐西蘭及日本等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時,享有更佳的戰略地位;近期他與蕭榮譽董事長曾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並對促進兩岸產業的合作有一致共識,兩岸未來應持續深化及廣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強調,我兩岸政策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此一理念原為我方自行提出,但經過5年多的實踐,證明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不僅能促進兩岸交流,更為我開啟國際參與的大門;換言之,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並非互相衝突,政府將持續透過文化、經貿、科技及其它管道,推動兩岸交流。
  總統談到,博鰲論壇是兩岸年度交流的重要活動,期盼蕭榮譽董事長及代表團團員把握此一重要場合的互動機會,推動兩岸關係繁榮發展,並促進雙方人民福祉。
  今年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我代表團團員包括「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暨「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及「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啟賢等人,由蕭榮譽董事長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