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
中華民國102年04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雙方並針對國家競爭力與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IMD以提供全球企業高階主管管理課程及訓練服務聞名全球,相關課程在歐洲地區已連續5年排名第1,可說是管理發展學界之泰斗。此外,IMD世界競爭力中心(WCC)每年出版的「世界競爭力年鑑」,向來是各國政府施政參考的重要指標,也是我國用來衡量、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參考依據。
  談及國家競爭力議題,總統指出,他在6年前競選時特別強調,要提升競爭力,就必須將臺灣打造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臺商全球總部」及「外商區域總部」。在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IMD發表之臺灣競爭力從2009年的23名,在2010年進步到第8名,2011年與2012年則分別為第6名與第7名;而去年排名由第6滑落至第7,關鍵在於「經濟表現」受短期景氣波動影響,排名下滑4名所致,但攸關國家長期發展的「政府效能」及「基礎建設」排名分別躍升至第5、第12,創歷年最佳成績。
  總統強調,如果不改變臺灣的產業結構,即無法提升競爭力,因此政府於去年起大力推動產業結構轉型,期從目前的「效率導向」轉型為「效率及創新導向」,而歷年來IMD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皆對我國鬆綁相關法規提供建議,未來政府將持續推動貿易自由化,並以積極開放態度鬆綁不合時宜的法規,加強國家競爭力。
  總統向訪賓說明,目前我已分別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保障協議」,並重啟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談判,未來亦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期能儘快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讓臺灣在這波區域經濟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總統並感謝杜院長能應邀來臺,與產業界分享如何面對全球挑戰的實務經驗,也盼藉此機會向渠請益有關國家競爭力及發展項目等重要議題。
  訪賓由「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榮譽理事長黃茂雄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