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吐瓦魯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陶波(Minute Alapati Taupo)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2年03月14日

  吐瓦魯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陶波(Minute Alapati Taupo)上午10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對陶波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並期盼兩國邦誼持續穩固,進一步擴大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陶波大使為吐國資深官員,歷任重要部會次長職務,亦曾代表吐國派駐聯合國擔任副常任代表一職,資歷豐富。
  總統指出,吐國於1978年10月獨立,隔年9月19日與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我於1998年12月在吐國設立大使館,並派遣代辦常駐,又於2004年正式派遣專使,積極推動各項合作計畫,促進雙邊關係。
  總統說,吐國為南太平洋地區與我建交最久之國家,自我設館派員常駐以來,雙邊關係快速發展,該國更經常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區域漁業組織等。我亦積極協助吐國,包括設立農業技術團,實施「臺灣一盞燈」計畫,以及進行漁業合作等,例如高雄慶富集團即與吐國政府合資興建大型圍網漁船,運用該國廣闊的經濟海域,開發漁業資源。此外,我國亦提供獎學金,為吐國培養人才,以及選派人員來臺參加各項職業訓練。
  總統談及,目前我國為唯一在吐國設立大使館之國家,該國亦積極推動來華設立大使館計畫,去年9月該國國會通過赴華設館決議,並於預算審查時特別提及我國對該國所提供之各項援助及合作計畫,強調我國為該國最珍貴的友邦之一,雙方關係友好密切。
  總統並舉4年前我國發生莫拉克風災時,吐國捐贈21萬美金協助賑災為例,說明兩國情誼深厚。總統說,吐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2,100萬美金,卻捐出21萬美金、占其GDP的1%來幫助臺灣,係世界各國捐款占GDP比例最高者,令人感動。
  總統也提到,目前吐國駐外機構僅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團、駐歐盟代表處、駐斐濟高級專員公署,以及駐奧克蘭(紐西蘭)總領事館,該國駐華大使館為第五個駐外機構。陶波大使抵任後,相信以其豐富外交及行政歷練,必能使雙方關係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往前邁進,進一步擴大合作關係。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進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