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鐵富岡車輛基地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01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交通部長毛治國陪同,前往桃園縣楊梅市臺鐵富岡車輛基地出席第一階段啟用典禮,對臺鐵在提升維修能力、改善交通及節能減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達肯定與嘉勉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交通便捷化係「愛臺12建設」的重要環節,由於鐵路較公路更能發揮節能減碳效果,因此「軌道運輸」勢將成為未來國內交通建設的重點;而富岡基地費時3年建設,未來不僅是車輛維修場,亦兼具觀光、環保、生態、人文及科技等功能,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臺灣第一條鐵路係由劉銘傳於1887年所建,每日自臺北大稻埕至基隆共發6班車,全長20餘公里,隨後並於1893年延伸至新竹,對臺灣的發展意義重大。
  總統說,我國軌道運輸每日約運送260萬人次,其中包括臺北捷運160萬人次、高雄捷運15萬人次、臺鐵70萬人次及高鐵15萬人次,且運量持續提升。特別是臺鐵近年來精益求精,例如普悠瑪號將於今年春節前正式上線,而總計17列的普悠瑪號更可望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到位,屆時必將大幅改善東、西部的交通。
  總統也提到,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及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於今年底完成後,臺灣鐵道運輸將進入新時代,因此期許臺鐵持續自我提升,發揮軌道運輸節能減碳的功能,並結合地方建設,推動產學合作,開創臺灣鐵道運輸的嶄新境界。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李詩益、李總集與范良銹、桃園縣長吳志揚、新竹縣長邱鏡淳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等人均出席是場啟用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