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臺灣研究小組」訪華團
中華民國102年01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臺灣研究小組」訪華團,除歡迎訪賓來訪,雙方並就兩岸發展與臺美中三邊關係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該小組成員皆為研究亞洲及兩岸議題的重量級學者專家,長期關注臺灣、美國及中國大陸之發展,尤其去年臺灣總統大選後,美國、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亦分別舉行總統大選,或歷經執政黨、領導人的更替。此外,美國歐巴馬總統對於亞洲的再平衡政策,亦有更進一步的詮釋,該小組此行來臺交流,相信有助於增進對相關議題的進一步瞭解。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過去一年來,我國與美國續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密切關係,除美國高層官員持續來臺訪問,在各方面亦顯示出雙方關係之穩固成長。例如,前年11月美國國務卿柯琳頓公開宣示「臺灣是美國重要之安全及經濟夥伴」,去年7月我國解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此外,去年9月在「亞太經合會」(APEC)中,我領袖代表連戰與美國國務卿柯琳頓達成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之共識;同時,在去年11月1日臺灣正式成為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參與國,是該計畫37個參與國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者,這也是兩國關係近百年來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在我國發展與美、日經貿關係的同時,亦希望在未來8年內有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臺灣進一步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並希望藉由完成與TPP會員國,例如新加坡及紐西蘭之投資協議或洽商經濟合作協議,讓臺灣貫徹貿易自由化,創造加入TPP的有利條件。
  在兩岸經濟議題方面,總統表示,去年8月間,我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此外,去年12月亦簽訂「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而目前刻正進行「兩岸經濟協議」後續談判,希望能在「服務貿易」及「貨品貿易」項目獲得共識,有所進展。
  針對兩岸經貿發展,總統指出,截至去年止,我出口至大陸貨品比率約占整體40%,且自2008年就任迄今即未再增加。換言之,這段期間兩岸貿易量雖成長不少,但我與東協地區貿易量亦有所增加,因此仍維持原先出口至大陸的比率;另方面,4年前「臺灣接單、海外生產」比率約占46%,目前亦增加不到5個百分點。
  總統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係我第一大貿易夥伴,且占我海外生產比率9成,但4年來政府採取「再平衡」(Rebalancing)策略,已逐步減緩與對岸的貿易比重,同時持續增加與其它地區的貿易量,由此可證政府並非「將雞蛋全放置於同一籃子中」。
  針對釣魚臺列嶼議題,總統向訪賓說明,我政府除一貫主張釣魚臺列嶼係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臺灣的附屬島嶼,並基於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總統舉例,北海也曾遭遇類似議題,但相關各國透過資源分享化解主權爭議,並使布蘭特原油成為世界石油市場上的重要品牌,因此,若能複製北海經驗至東海,應可為各方帶來正面發展。故希望有關各方能承認爭議的存在,並在不影響各方主張的情況下擱置爭議,開始有關資源分享的探討,這才是化解爭議最好且唯一的方式。
  訪問團主持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美國波士頓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傅士卓(Joseph Fewsmith)、美國波士頓學院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及該中心研究員錢喜娜(Sheena Chestnut Greitens)等一行由遠景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鄭文華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外交部次長董國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