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全國非核家園大會」開幕儀式
中華民國92年06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全國非核家園大會」開幕儀式,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二00一年二月十三日,當行政院依據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五二0號解釋的意旨,經與立法院協商後,宣布「核四」復工,並共同簽署一份協議,公開宣示:「在能源不虞匱乏的前提下,規劃總體能源發展方向,務期能使我國於未來達成非核家園之終極目標。」這一份協議不但是朝野共同推動「非核家園」的共識與承諾,更代表著全體國人最殷切的期盼。
  隔年九月,行政院進一步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邀請產、官、學各界的專家,共同研議「非核家園」的具體內涵,並規劃各項工作的推動計畫。於同年十二月,立法院也三讀通過「環境基本法」,明白的要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使「非核家園」的理念得以法制化,而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宣布非核的國家。這樣的成就,不但是台灣社會近二十年來民間力量的凝聚,也顯示台灣人民對於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深刻的反省。今天大家聚集在這裡,就是要再一次展現我們的決心,全面檢視我們的計畫,積極強化我們的共識,使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的步伐能走得更穩健、走的更長遠。
  「非核家園」的理念不但是一種價值的改變,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非核」並不是消極的抵制核能的使用,而是要積極的建立起人類與生態的伙伴關係,重新檢視盲目追求成長的經濟模式,並建立適度消費的生活形態,全面倡導節約能源、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使用,為訴求一個更合乎人性、更具有環境永續性的發展而努力。
  目前台灣對於能源的需求已高過經濟的成長,而能源使用的結構也非常的不平衡,高耗能的產業消耗了三成以上的能源,但產出卻只有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五左右,顯示我們在節約能源和提高使用效率方面,還有很大可以改善的空間。未來將透過各種優惠措施,鼓勵高附加價值、低耗能產業的發展,並積極落實節約能源的宣導與教育,全面推廣綠色科技和省能產品的使用,大幅提高我國能源使用的效率。
  另一方面,有關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例如:太陽能、風力、小型水力、生質能與地熱等,不但具有再生的特性,更是乾淨的能源,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的衝擊。過去由於過份強調火力及核能發電,且電力供應為獨占的市場,排擠了許多再生能源獲得開發的機會。未來透過電力市場的自由化及各種補助措施,增加業者開發的誘因,促進能源的多元化,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同時,以我國現有的工業基礎,我們絕對有能力將再生能源發展成重點的產業,並於不久的將來,使我國再生能源發電容量配比,與日本及德國等先進國家的水準相當。
  未來隨著節約能源的落實,以及替代和再生能源的推廣,當我們有一天不再使用核電,且所有的核廢料也妥善的處理後,所換來的不是沒有電,而是一種更乾淨、更合乎台灣永續發展的能源。同時,也透過這個轉換的過程,讓我們重新思考成長的意義與生活的價值。
  正當我們朝著「非核家園」的目標大步前進的同時,過去歷史所留下來的兩大難題:「核四」的存廢及核廢料的處理,依然不斷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決心。只為了我們這一代人二、三十年用電的方便,而將遺禍幾十萬年的核廢料留給後代子孫,這是非常嚴肅的道德問題。同時,我們也必須誠實的面對核能發電與核廢料之間的因果關係,我們不可能只反對核廢料卻不反對「核四」,最後一定要有所選擇。過去為了「核四」是否興建,台灣已經付出太多的社會成本,同時經過「核四再評估委員會」的研討,針對續建「核四」的利弊得失,一般大眾也有一定的瞭解,阿扁認為以「公投」的方式,由人民做最後決定的時機已經成熟。
  「公投」是國民主權的體現,也是對議會政治重要的補充與強化。這種直接民權的行使,並不因有無立法而有所差別或受到限制。世界上已有許多的國家,就曾針對國家重大的政策,例如:是否要加入聯合國、歐盟或歐元等議題,或是對社會有高度爭議的問題,例如:是否允許擁有槍枝和墮胎進行「公投」,結果都有效化解了長期的對立與分歧。因此,阿扁要在此鄭重的宣示,在下一屆總統大選之前,也就是在明年三月二十日或者之前,政府將對「核四」及其他重大的公共議題舉行「公民投票」,由人民直接做成最後的決定,積極消弭各界的歧見與紛爭。
  「核四」公投議題不只是阿扁的政見,也是執政黨對台灣人民的承諾。針對這項議題,公投立法並不是爭議的重點,重要的是攸關台灣的能源政策,攸關台灣的永續發展。「核四」公投議題不是任何國家、政府、政黨或個人所能剝奪或限制的。
  至於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阿扁曾一再承諾:「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台灣本島不要的,絕對不能放到蘭嶼去。目前行政院已成立「核廢料蘭嶼貯存場遷廠推動委員會」,積極進行相關的工作。同時,行政院也通過了「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定條例草案」,現正由立法院審議。阿扁要在此重申,蘭嶼核廢料遷移的問題,於今年底絕對會有初步解決的定案。
  一九六O年代,美國黑人爭取民權時,曾經有兩句非常有名的口號:「如果不是現在,那還要等到何時?如果不是由我們自己來承擔這個責任,又有誰會為我們奮鬥?」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也在「林肯紀念堂」前大聲向全世界宣示:「我有一個夢,有這麼一天,…一個被不公義熱流籠罩不去、被種族壓制熱流籠罩不去的地方,也能蛻變成一方自由正義的綠洲。」今天我們也有一個夢,有這麼一天,台灣不再籠罩在核電的陰影之下,永遠擺脫核廢料的夢魘,讓公理與正義再度充滿我們的社會,而今天的大會絕對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最後,阿扁要再一次感謝所有與會的各界人士,長久以來對「非核運動」的支持與肯定,並預祝今天的大會圓滿成功,使我們追求「非核家園」的理想,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同時,也祝福所有在場的貴賓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