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立屏東高級中學創校74週年校慶暨多育學習中心落成啟用典禮」及「浤良食品鴨蛋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12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國立屏東高級中學創校74週年校慶暨多育學習中心落成啟用典禮」,除帶領全體師生齊聲祝福「屏東高中生日快樂」、參與校歌大合唱,並身著該校所贈制服夾克與學生擊掌互動,場面活潑熱鬧、朝氣洋溢。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該校師長及同仁長期以來為國育才無數的付出與奉獻。總統說,屏東高中校友今日在各行各業均有優異表現,除此次隨行前往訪視的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及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外,包括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全家便利超商董事長潘進丁、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旅美職棒投手李振昌、倪福德及自由作家馬西屏等人,均是屏東高中的傑出校友。
  總統指出,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兩年前來臺訪問時,對我國於缺乏天然資源情況下,竟能創造高額外匯存底、培植無數優秀人才、建立富裕社會並妥善處理兩岸關係,表達驚訝與讚賞。湯瑪斯‧佛里曼認為,臺灣最珍貴的資源就是「腦礦」,優質人才實是臺灣進步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因此我們更應掌握機會,積極提升教育優勢。
  總統表示,「十二年國教」是我國教育因應時代變化的重要改革,讓以往國人普遍僅重視明星學校「眾星拱月」之情形,得以提升為各校均具獨自特色的「群星爭輝」境界,亦即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務使我國教育朝優質化且更均等的方向向前邁進。
  總統說,一個人的表現,除「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德行」,今年屏東高中的校慶主題「多元涵養、育德長翔」,已明確指出國家培育人才的努力方向。政府將持續以「有能力的學生、有活力的學校」做為推動學校發展的目標,創造充滿溫馨的校園。
  隨後,總統驅車前往屏東縣新園鄉出席「浤良食品鴨蛋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啟用典禮」,除肯定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對協助中小企業成功轉型的努力及貢獻,並參觀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生產線設備運作情形。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民國96年競選總統期間下鄉Home Stay,曾有機緣至浤良食品公司參訪留宿,生平第一次瞭解到皮蛋、鹹鴨蛋及三色蛋的製作過程。同時,他也觀察到該公司在蛋品生產過程中多為人工處理,如能導入自動化,將可大幅提升競爭力,因此,他在99年12月5日訪視工研院時,遂鼓勵該院應積極協助將科技應用在農業產銷方面,以有效協助其產業發展。  
  總統指出,政府目前積極推動「三業四化」策略,包括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以及傳統產業特色化,期能調整改善產業結構,促使產業升級,使其在產品的製程及品質上均可提高水準。
  總統說,為提升南部地區產業競爭力及協助廠商轉型,工研院已於臺南六甲成立「臺南分院」及「南臺灣創新園區」;同時政府亦持續鼓勵民間企業,如鴻海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等至南部投資設廠,均是希望藉此推動南部產業發展,扶植南部傳統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總統提到,為鼓勵國內中小企業加強技術創新研發,經濟部啟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4年多來已補助中小企業累計金額逾新臺幣42.29億元,帶動中小企業再投入研究經費約73.99億元,並投入直接研究人力逾2.1萬人。此外,在經濟部《傳產維新推升方案》中,已鎖定50項傳統產業項目,將透過產業結構轉型,創新傳統產業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再造產業高峰。
  總統並舉德國經濟學家赫爾曼‧西蒙(Hermann Simon)所提倡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概念為例,說明政府刻正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針對國內部分雖不具國際規模、但其產品在全球市場中能領先群倫之企業,給予相關研發設備及專案補助,以協助此等產業永續發展。
  總統談及,目前經濟部已委請工研院及國內各大學合作開發包括半導體製程設備、高階醫療器材基礎技術及通訊系統等「工業基礎技術」,期能逐步建立10項國內先前未能發展之技術,以達到關鍵元件「進口替代」之初步目標,並進一步向上提升,藉此將每年原本須向國外購買專利的58億美元資金,轉投入國內各領域的科技研發。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將續採取開放政策,鬆綁法規,並期許所有公務單位均能全力配合政府改革決心,在合法範圍內為企業爭取更多便利,以有效促進投資及經濟發展,全面提升臺灣國際競爭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