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訪「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天臺聖宮」
中華民國101年12月15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前往高雄市六龜區參訪「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天臺聖宮」。
  總統致詞時表示,一貫道發源於中國大陸,民國35年傳入臺灣,在當時戰亂的年代受到許多限制,直到民國76年才正式解禁。由於一貫道的教義宣揚五教合一思想,受到許多民眾的歡迎,即使在不能正式傳教的年代,仍擁有許多道親,目前係一教規極為嚴謹的宗教團體,廣受社會尊敬。
  總統指出,一貫道的教義其實就是儒家思想,孔子曾言忠恕之道一以貫之,《中庸》亦謂「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者也,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總統說,他非常支持年輕朋友多讀經,尤其可以從生活化的經典著手,絕對有助於建立健康、正常的倫理觀念。
  總統表示,孝道是中華文化的根本,《孝經》開宗明義説「夫孝,德之本也」,《論語》學而篇也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又說「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如今一貫道辦理「明孝感恩加冠成年禮」活動,以「明孝無愧於天地,敦品立身謂之成年,感恩敬事於父母,崇禮行道可以加冠」為主題,透過此一儀式,期許青年朋友不僅理解孝親尊賢的道理,更能落實於生活當中。
  總統談及,5年前他完成從臺灣南端鵝鑾鼻到最北端富貴角的675公里自行車路程,讓他進一步接觸到臺灣的土地與人民,產生無比的感動與力量,因此於當選總統後發想出「單車成年禮」活動,即16歲青少年完成100公里、18歲完成500公里、20歲完成1,000公里的自行車路線。這項活動4年來受到熱烈歡迎與迴響,參加人數從第1年的2,500人到今年的17萬人;參加活動的青年朋友都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也更熱愛臺灣這塊土地,願意為民眾奉獻。
  總統表示,中華文化幾千年來未曾發生過宗教戰爭,而臺灣的宗教雖源自中國大陸,但發展遠遠超過大陸,尤其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中更能獲得最大程度的發揮,發展出包括入世化、志工化、企業化及國際化等特色,積極參與教育、慈善、醫療等工作。
  對於神威天臺山道場於八八水災期間發揮愛心,與政府密切合作,協助接待災民並安排住處,總統再度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並期許道親們繼續弘揚一貫道教義,讓世界更瞭解儒家的思想與哲學。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