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屆「光華學者論壇」與會學者
中華民國101年12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第1屆「光華學者論壇」與會學者,對「光華文教基金會」及政治大學共同舉辦此一論壇,為開展兩岸法學交流貢獻心力,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自4年多前就任以來,即積極推動兩岸交流,雙方迄已簽署18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目前每年兩岸交流人數已超過700萬人,為歷史新高。未來3年半任期內,他仍將賡續推動兩岸政策,包括:第一、進一步擴大並深化兩岸交流;第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第三、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總統說,上述工作將使兩岸在結構上做好基礎工程,如此一來,未來無論何人執政,方向都不會改變,這才是可大可久的目標。
  總統回憶,他1979年就讀美國哈佛大學時,曾有機會與赴美訪問的大陸學者座談,留下深刻印象,其後即於中央日報海外版撰文,希望臺灣的發展經驗能提供予大陸參考。事實上,臺灣自1930年代繼溯西方及日本的法制,多年來也面臨轉型的挑戰,並逐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經驗。
  談及我國司法改革的成果,總統說,他上任後推動制訂「法官法」及「刑事妥速審判法」,日前最高法院除廢止保密分案制度,並決議針對死刑上訴案件召開言詞辯論庭、公開審判過程,此外,司法院刻正推動「人民觀審制度」,凡此均是希望建立人民對司法的感情及信任感,未來政府仍將持續朝改善司法人員風紀、效率及裁判品質等方向努力,讓我國的法治更上軌道。
  總統認為,臺灣幾十年來在民主改革方面已獲致極大成果,可謂自由民主程度最高的華人社會,然而,我們的法治程度仍有相當改善空間,包括選舉仍存在買票現象等,但無論如何,民主自由已是臺灣很重要的共識。
  總統說,我們非常珍惜此一成果,也希望多與大陸方面交流,畢竟彼此共享中華文化、歷史與血緣,既然西方傳來的法治與民主證明可以在臺灣這塊土地生根,臺灣也有足夠智慧去消化其與原有文化不完全一致的地方,顯示此一方向是正確的,兩岸關係的發展亦然,未來我們將會持續推動兩岸交流,讓雙方關係更加和平、穩定。
  訪賓一行包括: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伉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院教授鈴木賢、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文杰及政治大學教授方嘉麟,由法務部長曾勇夫、光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長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及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