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澳大利亞聯邦國會眾議員傑金斯(Harry Jenkins)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11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澳大利亞聯邦國會眾議員傑金斯(Harry Jenkins)一行,除代表我政府及人民表達歡迎之忱,並期盼雙方持續提升合作關係,共創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澳大利亞國會聯邦參眾議員長期支持我國,並於2010年6月通過動議案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與澳洲實質關係持續穩定成長,去年兩國貿易總額已達145.6億美元,雙方互為第10大貿易夥伴,我國亦成為澳洲第6大出口市場;同時,去年我國赴澳觀光客人數近8萬8千人次,打工度假青年逾1萬3千人,留澳學生達8千4百人,澳洲來華觀光客人數亦超過6萬人,雙方往來十分熱絡;此外,我與澳洲每年輪流舉辦「經貿諮商會議」及「能礦諮商會議」,迄今共簽署33項涵蓋各領域的備忘錄,為雙方經濟合作奠定厚實基礎。
  總統提及,澳洲政府於10月28日發布《亞洲世紀中的澳洲》白皮書,強調將強化與亞洲地區國家之合作與聯繫,近年來該國亦持續加強在亞洲的地位與角色,我國對此至表歡迎。
  總統說,他於4年前上任後,深感亞洲地區和平的重要性,因此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雙方迄今已簽署18項協議,使兩岸關係達至60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現狀;同時亦改善我與日本、東協及美國等其他國家的關係,期盼在各國共同努力下,穩定亞太區域情勢。
  針對東海問題,總統說,近幾個月以來,東海出現釣魚臺列嶼主權爭議及漁權糾紛,我方基於「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的信念,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總統並舉歐洲國家在1960年代共同開發北海油田為例,推崇彼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使布蘭特原油(Brent)成為國際知名品牌;反觀東海海底資源深具潛力,但迄今未曾開發,殊為可惜,尤其周邊國家皆為石油進口國,更應積極開發資源,除供應本地所需,亦可化解領土爭議。
  總統告訴訪賓,6年前他赴澳洲雪梨及坎培拉訪問,當地智庫、國會及媒體皆表達對兩岸關係及南太平洋情勢的憂慮,他在Lowy Institute演講時亦提及,臺灣應先改善兩岸關係,進而擴大國際參與,當時所提構想現已大致實現。此外,2年前他到索羅門群島訪問,聽取以澳洲政府為主的「區域援索團」(Regional Assistance Mission to Solomon Islands, RAMSI)簡報,亦顯示我國與澳洲在南太平洋政策上逐漸取得共識,期盼未來雙方持續提升合作關係,共創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訪賓一行尚包括澳大利亞聯邦國會眾議員甘博諾(Teresa Gambaro)、范登博(Josh Frydenberg)、佩蒂斯(Jane Prentice)契斯特(Darren Chester)、凱利(Craig Kelly)、派瑞(Graham Perrett)及辛普金斯(Luke Simpkins),由「澳洲辦事處」代表馬克文(Kevin Magee)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及外交部次長董國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