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九二共識」20週年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101年11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由「海峽交流基金會」主辦的「九二共識」20週年學術研討會時,強調「九二共識」不應是政治符號,而是歷史事實,並重申政府將朝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三項目標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該研討會的舉辦具有三項意義:一是確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並給予正確評價;二是確立「九二共識」係目前兩岸交流互信之基礎;三是宣示「九二共識」為確保兩岸和平發展之關鍵。
  針對「九二共識」形成的特殊歷史背景,總統回憶,「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開始協商文書驗證等事務性議題時,大陸方面希望在所有文件上註明「一個中國」原則,我方對此不表同意,雙方於是決定在1992年10月至香港會商。而當年8月1日,李登輝前總統親自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就「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達成決議,「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臺澎金馬。……民國38年起,中國處於暫時分裂之狀態,由兩個政治實體,分治海峽兩岸,乃為客觀之事實。」
  總統進一步指出,1992年10月兩會進行協商,但雙方仍未取得共識,因此我方續於10月31日提出三項方案。11月3日,海協會透過新華社發布新聞表示願意接受其中一案,即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一個中國」原則。海基會當日隨即發布新聞稿,並正式去函通知海協會,表示已徵得陸委會同意。海協會當日亦由副秘書長孫亞夫電話通知海基會秘書長陳榮傑,並於11月16日正式函復海基會,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海基會)的建議」。總統強調,海協會除以72字說明其口頭表述內容外,亦將我方去信的83字附於來函當中,由此可證,「九二共識」絕非口頭或憑空而來,而係白紙黑字的函電往來。
  總統指出,當時臺灣媒體分別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及「一個中國,各說各話」等標題描述此共識,顯見此事實是存在的。2000年政黨輪替前夕,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以「九二共識」此簡短名稱為上述共識命名後,便受到各界廣泛使用。因此,「九二共識」的名稱係由蘇起創設,但內容是海峽兩岸兩會所確實達成的共識,絕非蘇起捏造。
  總統強調,「九二共識」不應是政治符號,而是歷史事實。「九二共識」體現我方在中華民國憲法下,「正視現實、擱置爭議」的精神及務實解決問題的態度,不僅符合憲法對兩岸的定位,以及國統會在1992年所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同時也完全顧及雙方對等、尊嚴之往來原則。
  總統進一步表示,2008年3月22日他當選總統後,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即於26日與美國小布希總統通熱線電話,根據新華社英文新聞稿內容:「…He said it is China’s consistent stand that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should restore consultation and talks on the basis of “the 1992 consensus” which sees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胡錦濤說中國一貫的立場就是中國大陸與臺灣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彼此定義不同)。總統認為,此番談話亦與我方1992年「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十分相似。
  談及「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性,總統舉例,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去年12月16日主持「海協會成立20周年紀念大會」時重述,「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今天人們所說的『九二共識』」,代表中共官方再度確立「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外,即將卸任的中國大陸總書記胡錦濤昨(8)日亦於十八大開幕典禮中提及「九二共識」,顯見海峽兩岸均非常重視「九二共識」。
  總統也特別說明,他上任4年多來,陸續於9個重要場合發表有關「九二共識」的談話,包括2次就職典禮演說、4次國慶談話、2次元旦祝詞及國民黨十八全大會,希望各界瞭解「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談到兩岸關係近年來的成果,總統指出,兩岸兩會在過去4年多來,已簽署18項協議及2項共識,涵蓋許多民生、經濟議題。目前每週有558班直航班機往來兩岸,今年多達200萬人次的陸客來臺觀光,每年亦有1萬多名陸生來臺學習交流,另外,兩岸合作打擊犯罪,迄今逮捕4,210名詐騙犯,成效顯著。
  針對「九二共識」的外溢效果,總統認為,兩岸關係與我國際關係的改善相輔相成,逐漸形成「良性循環」,以臺美關係為例,過去4年多來,美方三度同意對我軍售案,歐巴馬總統亦於去年公開肯定雙方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兩岸關係的發展;又,柯琳頓國務卿去年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更表示臺灣乃美國重要之安全及經濟夥伴。此外,目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從他上任前的 54個增至129個。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今年我國已連續5年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連續4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連續2年參與「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希望未來能達成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目標。
  總統認為,兩岸之間,可以戰、可以和,可以是鬥爭、也可以是競爭,可以隔絕,也可以交流,雙方關係全在一念之間,端視彼此如何運用智慧做出最佳抉擇。
  談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年9月來臺參訪金門的行程,總統感慨地說,民國47年8月23日,金門土地上落下近47萬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落下3發,我軍民傷亡超過3千人,近9千棟房舍全毀或半毀。對照今日,臺灣海峽已從殺戮戰場變為和平大道,金門也成為觀光勝地,這些改變是未來兩岸繼續推動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總統指出,儘管兩岸關係目前已達致諸多成果,但仍有進步空間,未來政府將朝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三項目標而努力,希望超越目前兩岸互動的格局,為彼此打下長遠永固的基礎。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及副董事長高孔廉等人均出席是場會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