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相關人員
中華民國101年09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參與「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相關人員一行,除對愛國愛鄉的漁民朋友和海巡健兒表達肯定與嘉許之意,也認為此次行動係以和平方式宣示主權,表達訴求,並重申釣魚臺列嶼屬於中華民國領土,對日本政府引起臺灣此次最大規模的保釣運動,盼日本政府深刻反省,承認錯誤,珍惜與我國情誼,共同研商解決爭端,以保障我漁民權益。

總統致詞時指出,釣魚臺列嶼在臺灣被清朝納入版圖的康熙23年(1684年)之前138年,就已經是臺灣附屬島嶼。不論在1722年(康熙61年)黃淑璥的《臺海使槎錄》,或是1872年(同治11年)臺灣知府周懋琦的《全臺圖說》,均提及「山後大洋有嶼名釣魚臺,可泊巨舟十餘艘」。在當時,釣魚臺列嶼已劃歸噶瑪蘭廳,即今宜蘭縣,顯見釣魚臺列嶼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也是臺灣的附屬島嶼,不是日本領土。

總統表示,釣魚臺海域盛產鯖魚、鰹魚及參魚,是我國漁民百年來的傳統漁場。然在1970年代釣魚臺列嶼爭議發生後,臺灣漁民在該地作業,就常受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的干擾、驅逐,甚至被扣押漁船和罰款。這40多年來,我漁民含冤忍辱;然2天前之「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包括52艘漁船、292位漁民、12艘海巡艦艇,以及60餘位隨行採訪媒體,不僅有效展現漁民與政府合作之重要成果,更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靠近釣魚臺列嶼及最受國際關注的保釣行動,成功地向全世界宣示主權,捍衛漁場,表達我國漁民捕魚權利不應受到干擾的堅定立場。

針對「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總統特別說明我方立場。總統說,首要係過程平和,我漁民係以自發性、未武裝、無敵意的態度宣示主權及表達訴求,並不具任何攻擊性;且此次護漁行動,採取被動之「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立場,當漁民遭受日本保安廳船艦干擾阻攔時,我海巡艦艇即上前排解,遇日本船艦強力水柱沖擊時,海巡艦艇才還擊,此均說明我方並未主動攻擊,即便在雙方對峙之噴水階段,海巡艦艇亦均採取被動防禦性作為。因為我方自制,且目標並非與日本對抗,而係堅定平和地向全世界表達,釣魚臺列嶼水域係我漁場,倘我國漁民捕魚時遭受干擾,係不公平亦不合理,因此必須強烈要求日本改善。

總統強調,「漁民到哪裡,海巡到哪裡」。有鑑於2008年「聯合號海釣船」遭撞沈事件,及今年發生「全家福號」漁船保釣事件,政府業已推動「強化海巡編裝」專案,核撥新台幣240億元預算,目前已交船8艘,計3,600公噸;預計在民國105年他卸任前,可再增加10艘,計14,000公噸;迄至民國106年,總計將有41艘船艦,以便提升海巡健兒之執法面。然總統再次強調,中華民國為愛好和平國家,我們從來不主動挑起爭端,惟此次日本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之行為,引起我國漁民極大恐慌,擔心失去我傳統漁場,致生「925護漁行動」,始作俑者實為日本政府。

針對釣魚臺列嶼問題,總統也重申我方堅定態度。第一、捍衛我主權和漁權,沒有主權則沒有漁權;第二、和平處理國際爭端,不能訴諸武力;第三、共同開發資源。總統也呼籲日本政府在此三前提下反省,就今年8月5日我方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及「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主張,希望雙方在共同承認釣魚臺列嶼主權有爭議的前提下,共同擱置爭議,共同協商開發之道。日本政府已竊占釣魚臺列嶼117年,仍不承認有爭議存在,在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之後,才承認錯估情勢,如今彌補錯誤之做法,即為儘快與我方進行協商,不再干擾我漁民捕魚,分享天然資源,共同訂定管理及養護機制,讓魚源生生不息,讓東海變成「和平與合作之海」。

總統以民國100年為例指出,前往釣魚臺列嶼之漁船僅460艘,漁獲量3,400噸,而至北方三島之漁船有1,200艘,漁獲量達77,000噸;顯見我國漁民仍會擔心前往釣魚臺列嶼捕魚易遭受日本政府干擾、驅逐。總統呼籲日本政府停止此等行為,共同開發合作,我國亦保證不濫捕,遵循國際機制規定,以期一勞永逸解決爭議。總統也再次宣示,我政府將永遠與漁民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維護傳統漁場固有權益。

總統最後強調,過去4年來,臺日「特別夥伴關係」處於40年來最佳狀態,期盼日本珍惜與我情誼關係,雙方共同研商解決之道,以保障我國漁民權益。對於「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總統除再次表示嘉勉,也期盼國人延續與政府合作之精神,為臺灣漁民的未來尋求更和平的解決之道。

參與「925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相關人員一行由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釣魚臺漁權維護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春生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及國家安全會議、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僑務委員會、海巡署、大陸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部會首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