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及岀席「世界客家義民之夜」
中華民國101年09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前往苗栗縣銅鑼鄉參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除聽取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簡報,並參觀常設展區及兒童館,隨後,並與在場民眾共同聆賞臺灣國樂團演奏客家歌曲「桃花開」,現場氣氛十分愉快、溫馨。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客家族群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在發展過程中,幾經重大遷徙。總統說,他的祖先來自陝西扶風,多年前偶然得知苗栗「馬家庄」的堂號也是「扶風」,顯示彼此遷徙的路線不同,卻都分別來到臺灣,當下心情十分感動。
  總統指出,根據統計,全世界使用客語的人口在2000年時約有 3,500萬人,但至2005年,卻減至低於3,000萬人,到2010年時才稍有回升,此一數據凸顯了客語保存的重要性;因此,政府非常重視客家語言與文化的傳承,具體措施包括通過《客家基本法》,並於國家考試中增列「客家行政類科」,此外,將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的鄉鎮列為客家重點地區,民眾洽公可使用客語等。
  總統強調,政府建設客家文化園區就是為了彰顯客家族群的歷史、源流與發展,他也期許客委會應充分利用,多安排各類活動,除讓民眾更瞭解客家族群的過去,也能規劃客家族群的未來。
  晚間,總統前往新竹縣立體育場岀席「世界客家義民之夜」。總統抵達後,首先至會場「義民爺爺神壇」前上香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隨後也參與「蒐集百萬罐‧門票免費送‧台灣燈會讚!」活動,並與現場民眾合唱「客家本色」。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義民祭典係為紀念一群為了保境安民而犧牲奮鬥的先賢,當中有許多感人的事蹟,而義民祭除了是要感念義民爺的忠勇,同時也希望能夠進一步發揚客家文化,傳承客家精神。
  總統也肯定邱鏡淳縣長的遠見,使新竹縣近幾年躍升為臺灣幸福感最強、收入最高且未來最有願景的縣市之一,可謂臺灣新興縣市中非常閃耀的一顆新星。最後,總統重申政府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的決心,也預祝活動順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