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軍高階重要幹部晉任授階暨授勳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08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於總統府主持「國軍高階重要幹部晉任授階暨授勳典禮」,頒授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將一等雲麾勳章,並晉任後備司令邱國正中將為陸軍二級上將。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防部長高華柱、參謀總長林鎮夷及副部長楊念祖等均在場觀禮。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國軍係國家安全與民主發展最穩定的基石,亦是國家經濟與社會建設的基礎。4年前他上任時,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提出「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以維持臺海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積極推動兩岸交流,讓兩岸關係逐步獲得改善,臺海緊張情勢亦獲趨緩。
  總統強調,儘管目前臺海情勢穩定,但我們可能遭遇的威脅卻未曾減少,因此國軍從未忘記建軍備戰工作;古云:「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因此,我們絕不可掉以輕心,忽略建軍備戰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他於今年5月20日就職典禮時,特別針對兩岸、外交及國防等事務,提出「國家安全鐵三角」原則,希望以「兩岸的和解」實現海峽兩岸的和平,並透過「活路外交」拓展我國際空間,再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同時國軍仍須貫徹「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構想,以維持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
  總統說,目前國防部正積極推動「募兵制」及「精實國軍」策略,期能大幅提升國軍「質」的水準,進而建構「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國防武力,讓國防武力發揮最大效果。
  總統認為,國家安全的觀念及內涵近年來不斷轉變,從傳統的戰爭、動亂逐漸演變至天然災害、氣候變遷及恐怖活動等領域,國軍面臨的挑戰亦與過去迥異。
  總統談及921地震發生時,他曾前往南投縣國姓鄉協助救災,當時看到滿目瘡痍景象,猶如戰爭後場景,可見天災與戰爭即使手段不同,但造成的傷害以及為人民帶來的痛苦卻是相同的。有鑒於此,政府已將「災害防救」列為國軍的重要任務,同時防災與作戰亦相輔相成,他所提出的「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及「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等理念即源自於國防軍事理論。
  對授階及授勳兩位將領,總統也特別表達肯定之意,並指出,趙世璋上將負責國防軍備政策、資源規劃、後備動員及督察研考等工作,認真負責,因此特別頒授一等雲麾勳章,表彰渠對國軍的卓越貢獻;後備司令邱國正中將則因任內落實戰備整備、指揮後備部隊從事各項作戰演訓及救災等工作,認真盡職,績效卓著,因此晉任為陸軍二級上將國防大學校長,同時頒授三等雲麾勳章。
  總統也感謝兩位高級將領夫人長年來的支持與鼓勵,讓兩位將領的軍旅生涯更加順遂,並期許所有國軍高級將領均能體認職級晉升與相對責任關係,繼續為國效忠、為民服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