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日和約60周年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1年08月05日

  今天是《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馬英九總統上午應邀前往當年簽約地點-臺北賓館出席紀念活動,並針對近日釣魚臺列嶼爭議可能影響東北亞穩定局勢,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1894年甲午戰爭,清廷大敗,被迫割地賠款,依據1895年的《馬關條約》,清廷將遼東半島、臺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民國30年12月9日,中華民國政府對日本宣戰,在公告中明確表示,廢止中日間一切條約、協定與合同。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國32年12月1日,中華民國與美、英兩國發表《開羅宣言》,要求「日本竊自中國之領土,如東北、臺灣及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民國34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第8條規定:《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其後在美軍轟炸廣島、長崎後,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軍艦上簽署《降伏文書》,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這些都是戰時國家領導人在其職權範圍內對相關事項所做的具體承諾,當然具有法律效力;這三項文件已編入美國國務院所出版的《1776-1949美國條約與其他國際協定彙編》,《日本降書》更編入《美國法規大全》與《聯合國條約集》。
  總統說明,戰後因為東亞情勢的轉變,直至6年後方舉行 《舊金山和會》,當時又因中國處於內戰,國共雙方皆未受邀參加;因此,《舊金山和約》第26條特別授權參戰國與日本另訂有關領土與相關事項的條約;《舊金山和約》在民國41年4月28日生效前7個半小時,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了《中日和約》與照會第一號,並於同年8月5日,也就是60年前的今天,換文生效,顯示《中日和約》可以視為《舊金山和約》的延伸。
  回顧歷史,總統表示,民國34年9月2日盟軍統帥接受日本投降之後,日本中國派遣軍再於9月9日在南京向中華民國政府投降,同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接收臺灣,並開始行使主權,例如恢復臺灣為我國的一省、恢復臺澎地區人民中華民國國籍,並組織省政府,辦理民意代表選舉等,當時並沒有任何國家提出異議。
  總統指出,《中日和約》的主要內容有四:第一,正式終止兩國戰爭狀態;第二,日本放棄對臺灣、澎湖、西沙、南沙的主權;第三,確認兩國在1941年12月9日以前的一切條約、協定(包括馬關條約)均失效;第四,確認臺澎地區人民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照會第一號內容為:本和約應適用於現在或未來中華民國控制下的全部領土。因此,《中日和約》最重要的意義是在國際法上進行一次確認,確認前述戰時3項主要文件以及中華民國接收臺灣後所採取的主權行為。雖然1972年日本與中共建交時,日本曾片面宣布終止《中日和約》,但並不影響該和約生效後的法律效力。
  談及臺日關係,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即將對日關係定位為「特别夥伴關係」,4年多來,兩國在青年交流、札幌設處、投資協議、開放天空各方面,已有具體成果;日本國會更修正與制定法律,讓旅日僑胞更受到尊重,並排除我故宮文物赴日展出的障礙。此外,民國100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臺灣民眾熱情捐輸、全球第一,雙方嗣後發表「厚重情誼倡議」,雙邊合作關係更趨緊密,係近40年來所罕見。
  總統表示, 二次大戰結束後,東北亞各國間還存有一些領土爭議,包括日本與俄羅斯間的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及日本與韓國間的竹島/獨島等爭議,其中,釣魚臺列嶼緊張情勢有日益升高趨勢,尤令人憂心。事實上,不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都可知釣魚臺列嶼是臺灣的附屬島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這點無可置疑,且在行政管轄上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認同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規定,故一向主張處理釣魚臺問題應當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考慮到此一爭議可能使東海區域的和平與安全陷入不確定狀態,因此鄭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一、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二、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三、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四、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五、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總統說,他從大學時代起就關心釣魚臺列嶼主權問題,並積極參與保衛釣魚臺運動,40年來始終如一,未來也將如此。60年前的今天,中華民國與日本在臺北賓館此地簽訂《中日和約》,結束一場史上規模最大、過程最慘烈,死傷超過2,500萬人,絕大部分是中華民國軍民的民族禦侮戰爭。回顧過去60年,東北亞各國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我們不希望東北亞再有類似的浩劫。因此,希望藉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嚴肅面對此一領土爭議可能為東海和平與安全所帶來的衝擊,除了承認爭議的存在,也要努力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總統強調,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天然資源可以分享,希望相關各方在「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下,共同促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最後,總統也期盼民眾在瞭解《中日和約》的歷史與現代意義後,更加認識臺灣與中華民國血肉相連的關係,更加熱愛臺灣的土地與人民。
  包括司法院長賴浩敏、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教育部長蔣偉寧、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及國史館館長呂芳上等人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