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贈勳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07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頒贈即將卸任的「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並感謝渠對促進臺美實質關係的貢獻,並特別致贈一張以司徒文處長照片製作的悠遊卡,做為他日後繼續留在臺灣任教的禮物。
  贈勳典禮結束後,總統表示,這些年來政府堅持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推動臺美關係,不僅恢復了高層互信,目前雙方關係也達到最穩定的階段,例如美國政府兩度同意軍售臺灣,合計金額高達120億美元,大幅增進雙方安全合作關係;去年我國成為美國「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候選國;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包括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拉吉夫‧沙赫(Rajiv Shah)及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等相繼訪華。此外,我與美國頂尖大學建立交流計畫,派遣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前往進修;「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也舉辦大型展覽,包括「美國人在臺灣的足跡-1950~1980年代」及「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並至其他縣市展出,進一步拉近兩國人民的距離。
  總統提到,司徒文經常利用公餘時間至臺灣各地旅遊,是美國歷任駐華代表中遊歷最廣,也是唯一卸任後繼續留在臺灣的代表,以實際行動來證明熱愛臺灣。總統說,司徒文將留在臺灣於高中任教,相信未來國內許多大學也非常歡迎司徒文教授英美文學及臺美關係等。
  最後,總統再度代表政府與人民感謝司徒文所做的貢獻,並期盼司徒文能繼續提供我政府寶貴建言、雙方友誼長存。
  司徒文處長於授勳後致詞表示,他熱愛美國,這也是他投入美國外交工作的原因,過去34年很榮幸能替國家服務、做出貢獻。這些年來他歷經6位總統、11位國務卿及8位代理國務卿,親自目睹從卡特總統到歐巴馬總統時代所邁出的重大改變及所面臨的嚴峻挑戰;而從事外交工作讓他有機會在前線觀察許多歷史性的發展,包括曾在貝魯特街頭看到悲慘的轟炸及混戰,以及北京天安門的殘酷屠殺,然在這些過程中也看到許多正面發展及進步。
  司徒文談到,身為外交人員,他非常樂於推動包括美國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免簽證待遇、安全協議,以及促進彼此科學交流合作等;此外,他也致力推動美國與友邦及夥伴國家的關係,促進雙方更緊密合作,對臺灣也是如此。司徒文說,他在臺灣見證到許多了不起的人物,包括名人及市井小民,臺灣成為他第二個熱愛的國家;儘管過去臺美關係遭遇許多困難,但臺灣人民始終懷抱開放心胸,保持溫暖樂觀的態度,這是許多要離開臺灣的同仁最懷念的地方。
  最後,司徒文強調,欣見臺美關係擁有長足進步,希望未來雙方合作更加緊密、臺美關係邁向嶄新里程碑。
  贈勳儀式上午11時30分在總統府舉行,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伉儷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副處長馬怡瑞(Eric Madison)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