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七七事變75週年」特展開幕典禮暨記者會
中華民國101年07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舉辦的「七七事變75週年」特展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時,緬懷為國抗戰捐軀的諸先烈,並期勉國人勿忘歷史真相,以傳承後世知悉。
  總統致詞時表示,七七事變揭開我國對日抗戰序幕,當時相關戰役總數約1萬多場、國軍官兵犧牲人數約322萬人,一般平民死傷更高達2,000多萬人,係我國史上規模最大、死傷人數最多及影響最深遠的民族禦侮戰爭。
  總統說,對日抗戰的勝利,讓臺灣享受自由、民主及繁榮的豐碩果實,因此臺北市政府今年特別舉辦紀念特展,展示抗戰當年的文學小說及歌曲,包括漫畫家豐子愷及音樂家黃友棣所創作「杜鵑花」等作品,以緬懷先烈的貢獻。
  總統特別提及七七事變抗戰史,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但真相卻不能遺忘」,此並非延續對日本的仇恨,而是讓後世清楚瞭解這段歷史緣由,同時對228事件的態度亦然。由於部分人士誤解《開羅宣言》僅是新聞公報,非正式條約,總統也再次重申《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均已列入美國《條約和國際協定彙編》中,而日本於民國34年9月簽訂的降書亦納入《美國法規大全》,顯見這些文件均具有約束力,符合國際法規範,非屬新聞公報。
  總統強調,他上任以來積極改善臺日關係,目前雖為臺日關係最友好之狀態,但基於民族大義及國家主權等立場,我國對必須堅持之事物,一寸都不會讓步,這是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應盡之責任。
  隨後,總統參觀展覽會場,欣賞此次展出的各項文物及作品。包括臺北市長郝龍斌、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委金筱輝、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及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