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杜瓦德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1年07月06日

  針對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馬英九總統今天接受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杜瓦德(Arturo Duarte Ortiz)呈遞到任國書時表示,政府對進口美牛將採取「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及「內外有別」之政策,希望能重啟「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之經貿談判,並創造我國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的條件。
  總統於接受杜瓦德大使呈遞國書後表示,我與瓜國建交70餘年來,雙方邦誼深厚友好,高層交流熱烈密切;杜瓦德大使才華卓越,是瓜國知名歷史人類學家,對馬雅文化研究深入,曾任瓜國駐美洲國家組織預備代表、日本大使及俄國大使,學驗俱優、廣受推崇。對杜瓦德大使來華履新,總統也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榮幸與感謝之意。
  談及經貿議題,總統指出,瓜地馬拉是少數與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我積極與貿易夥伴洽談自由貿易協定,迄今中美洲成效卓著,但在亞洲則剛起步;其中,我已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並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簽訂投資協議,但與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之間,過去5年來卻因為美牛議題,無法在TIFA架構下恢復談判。然而,今年7月5日在羅馬召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第35屆年會,已以69票贊成、67票反對的票數,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案,此一新發展將對臺美恢復貿易協商極有助益。
  總統強調,「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結論為我國帶來正面訊息,證明政府在過去4個月的堅持是正確的,政府未來將據此訂定進口美牛的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並採取「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及「內外有別」的政策;換言之,進口美牛可容許含有一定的萊克多巴胺存量,但國內牛肉仍維持禁用。同時,只要發現有民眾因為食用進口美牛而中毒,政府將暫停美牛進口,並照顧其健康、全力協助向廠商求償。在上述嚴格條件下,期望開放美牛進口能促使臺美儘速在TIFA架構下恢復協商,創造我國加入TPP的條件,讓臺灣在未來區域經濟整合的道路上,不至於被邊緣化。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