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國安顧問強斯 (James Jones)
中華民國101年06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前國安顧問強斯 (James Jones) 時重申,希望能透過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平台,重啟雙方協商,並盼早日解決美牛議題,讓臺美經貿關係邁入嶄新境界。
  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將持續創造條件,希望在8年內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尤其恢復臺美TIFA協商係加入TPP的重要基礎,政府定將全力以赴、努力推動。
  總統向訪賓說明,他上任後秉持「低調、零意外」之原則推動臺美關係、恢復雙方高層互信,經過4年多的努力,現已獲致具體成果,包括歐巴馬總統於2011年9月通過售我F16A/B型戰機升級案;美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沙赫(Rajiv Shah)與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等高層官員先後訪華;柯琳頓國務卿於2011年11月APEC領袖會議期間,強調臺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等;此外,我國亦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納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上述發展都印證了兩國關係已達近30年來最佳階段。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致力推動兩岸關係的和解,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不統、不獨、不武」為原則,維持臺海情勢,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雙方關係和平發展;經過4年多的努力,兩岸現已簽署16項協議,雙方關係達到近60年來最佳狀態。政府未來將持續秉持謹慎心態維持既有成果,並在和平穩定的情勢下發展經濟、增進人民福祉。
  對於美國近來多次表示願與亞洲國家建立更為堅強的關係,總統也回應,美國在亞洲向為重要的安定力量,我國除歡迎上述發展,亦期盼雙方能進一步強化經貿、安全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並希望美國能繼續支持及協助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史考克羅國際安全中心」主席指定人選強斯將軍、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雷強(John Raidt)及助理主任白瑞利(Riley Barnes),下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及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