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馬里蘭大學總校區校長陸道逵(Wallace D. Loh)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6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馬里蘭大學總校區校長陸道逵(Wallace D. Loh)一行,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熱忱歡迎訪賓來臺,並期盼雙方藉由「臺灣書院」共同推廣臺灣本土與漢學研究,以及華語正體字教學等事項。
  總統致詞時表示,陸校長出生於上海,幼年移居秘魯,之後前往美國進修,不斷力爭上游,成為馬里蘭大學創校150多年來首位華裔校長,他的事蹟與勇氣令人敬佩。此次陸校長特別率團訪臺,並與我清華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學術交流,殊值鼓勵與肯定。
  總統指出,自2005年起,我國教育部陸續與美國州教育廳或單位簽署「教育瞭解備忘錄」,達成多項教育合作交流,例如引進英語教學師資及華語教師輸出等;此外,臺美各大專院校間已簽訂1,688份學術交流協約,其中馬里蘭大學與我清華大學等7所大學簽有姐妹校盟約,建立廣泛且深入關係。
  總統說,20年前他曾赴馬里蘭大學法學院進行短期研究,並出版學術書籍,因此對該校一直心存感謝;今年1月24日該校業與我駐美代表處簽署「臺灣書院聯絡點合作意向書」,期盼日後雙方藉由臺灣書院,共同推廣臺灣本土與漢學研究,以及華語正體字教學等事項。
  總統強調,目前國內有許多馬里蘭大學的傑出校友,包括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高朗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等人,在各領域貢獻良多;此外,去年甫逝世的丘宏達教授不僅是馬里蘭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亦是我愛國學人的代表,曾獲頒「一等景星勳章」,以表彰其在學術上的卓越貢獻。
  訪賓一行包括陸道逵校長、助理校長伊士曼(Michele Eastman)、馬里蘭大學物理系教授暨我前中央大學校長劉全生、農學院院長魏正毅、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系主任丁美齡、研究生學院院長卡梅拉(Charles Caramello)及馬州國際創育中心主任杜凱元等人,由教育部次長林聰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永明、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及馬里蘭大學臺灣校友會長林蔚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