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國際創價學會」副會長池田博正(Ikeda Hiromasa)等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6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日本國際創價學會」副會長池田博正(Ikeda Hiromasa)等一行,肯定該會投諸公益及救災等貢獻,並重申臺日關係創40年來前所未見之緊密狀態。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2003年臺北市長任內,曾頒贈「榮譽市民」證書給「日本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當時由池田副會長代表接受,今天雙方在相隔9年後再度會面,備感親切,同時亦對池田大作會長此次榮獲臺灣師範大學頒授「名譽教授」榮銜,表達誠摯賀忱。
  總統指出,創價學會長年致力於公益、教育及宗教領域,曾連續16度榮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以及9度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宗教團體獎」,成績優異,令人敬佩;此外,該會曾協助我國救災工作,包括921大地震及88水災等,深獲我國人感激。
  有鑒於此,總統強調,去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之際,我國人即踴躍伸出援手,而此種互動關係亦促使兩國人民感情愈發深厚,日人也以「厚重情誼」描述兩國情誼;他於2008年上任時,即將臺日關係界定為「特別夥伴關係」,並將隔年訂為「特別夥伴關係年」,此均凸顯臺日關係已邁向一嶄新境界。
  總統說,臺日雙方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實質關係密切,例如日本為我第二大貿易國,我則為日本第四大貿易國,同時臺日旅客交流頻繁,互為第二大造訪國;此外,自2009年起,臺日雙方陸續簽署重大協議,包括「青年打工度假協定」、「臺日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等,並取得若干重要突破,例如我於札幌設立駐日辦事處、日方修正我旅日華僑居留登記規定及松山-羽田機場直航等。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在臺落成啟用,此係我國採取「就事論事、恩怨分明」態度,對有功日人歷史定位的肯定;而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亦排除我故宮文物赴日展覽之障礙,可望於2014年在日展出,為亞洲文化交流史劃下嶄新里程碑,也顯示臺日自1972年斷交以來,雙方關係創40年來前所未見之緊密狀態。
  訪賓一行包括池田博正副會長、「國際涉外部」部長加倉井惠一(Kakurai Keiichi)、「臺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及執行長林廷鋒等人,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