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央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臺建校50週年校慶」
中華民國101年06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偕同教育部長蔣偉寧出席「中央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臺建校50週年校慶」,並親自頒贈第九屆傑出校友予王作榮(其子王念祖代表出席)、申建群及葉義雄。
  總統致詞時推崇中央大學人才輩出,包括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前政務委員朱雲鵬以及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都是他向中央大學借將而來。
  總統也談及前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的《新人生觀》一書,該書係由羅家倫校長在抗戰時期所發表的演講集結而成,許多人認為內容可媲美費希特《告德國人民書》,尤其「弱是罪惡,強而不暴是美」、「恢復唐以前形體美的標準」等篇章對他影響甚深。
  總統說,中央大學在臺復校後,從最早地球科學院起家,逐步邁向頂尖大學,並在世界大學評比中,位居全球前五百大、亞洲前40名;包括科技之父李國鼎、物理實驗家吳健雄、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以及中央研究院院士伊林等都是傑出校友,為臺灣在全世界發光發熱。總統也肯定甫上任數月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與各界人士溝通十二年國教所付出的努力。
  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即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不久前在就職演說中提出「積極培育延攬人才」是提升臺灣競爭力的五大支柱之一;此外,為了留住本土人才,兩年前並推出大學教師「彈薪方案」,讓研究卓越的教授不至於被亞洲鄰國挖角。
  總統指出,他上任前來臺留學的境外學生約3萬餘人,目前則已超過5萬5千人,這是正面現象,顯見我教育資源相對豐富,也有條件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分享;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推動「頂尖大學計畫」及「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設法使教育資源配置更為合理。
  總統強調,投資人才是政府不變的目標,教育也如同經濟一樣,唯有我們對世界開放,世界才會擁抱我們,期盼中央大學賡續優良傳統,加強與國際青年朋友的交流,養成「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不卑不亢」的國際觀,讓中華民國更能立足世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