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前校長暨財政部前部長羅倫‧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
中華民國101年05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前校長暨財政部前部長羅倫‧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代表我政府與人民熱忱歡迎訪賓來臺,並再次重申將努力解決美牛問題,以與美方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
  總統致詞時表示,桑默斯博士曾擔任白宮重要財經幕僚及顧問,更與葛林斯班及杜賓被《時代》(Times)雜誌譽為「拯救世界的鐵三角」,成功帶領美國度過1997年的金融風暴,在美國多次經濟危機中,化解可能的衝擊並促成新情勢的產生。
  總統表示,四年前他甫上任之際,全球即遭遇世界性的金融海嘯,並由美國蔓延至世界各地,當時臺灣整體經濟成長率為負1.91%,係政府遷臺60年來僅見之現象;而為化解危機,政府當時除透過7次降息、提供「銀行存款全額保障」、推動4年5,000億擴大內需及發放消費券等措施外,舉國上下亦共體時艱,共同落實「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的「三挺政策」。
  總統指出,經由政府與全民不斷地努力,2009年第四季我國經濟成長率達9%、2010年達10.72%,去年亦超過4%。今年臺灣雖遭歐債危機衝擊,導致第一季整體出口呈現衰退警訊,尤其我國出口約占GDP的7成,但政府仍謹慎因應,並從各面向著手,期能提升國家競爭力。
  總統強調,現階段政府施政目標係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經濟合作及整合,除兩年前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目前亦積極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國洽談「經濟合作協議」(ECA);此外,我國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雖已簽署「臺日投資協議」,目前仍持續洽談雙方經濟合作,以帶動雙邊貿易成長。
  針對我與第三大經濟夥伴美國的經濟合作事宜,總統指出,美國駐臺辦事處(AIT)今天正式對外回應,只要臺灣解決美牛問題,即可儘速恢復臺美TIFA協商,有鑑於我國預計於八年內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之計畫,因此政府亦會持續努力解決美牛問題,以與美方重啟TIFA談判。
  訪賓一行包括羅倫‧桑默斯前部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及「哈佛大學在臺校友會」榮譽會長陳長文等人,由財政部次長曾銘宗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及外交部次長董國猷等人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