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淡水地區
中華民國91年03月1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台北縣參訪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百年老店三協成糕餅博物館,並搭乘渡輪前往漁人碼頭視察建設情形。
  總統首先前往位於三芝鄉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並在文建會陳郁秀主委和台北縣蘇貞昌縣長的陪同下,觀賞「巧遇姻緣」戲碼的精彩演出。隨之,總統也到位於淡水中正路的三協成糕餅博物館,仔細聆聽李志仁社長的解說,並題書「台灣之餅」四字,對三協成餅店在傳統文化維護和發揚的貢獻,表達肯定和敬意。
  稍後,總統步行至淡水渡船頭搭乘渡輪到漁人碼頭,步行途中並向商家和鄉親們親切的問候。至漁人碼頭時,總統除聽取相關簡報和說明外,也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一大早就到北新莊的「天元宮」還願,接著到三芝鄉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參觀,再到淡水老街有百年歷史的「三協成」餅店品嘗台灣傳統的糕餅點心,然後搭船沿著淡水河到「漁人碼頭」這裡來,短短半天的時間讓阿扁充分感受到台北縣歷史文化與觀光資源的豐富。尤其在淡水老街和「渡船頭」與路邊民眾打招呼,看到沿路的商家個個有特色,家家賺大錢,內心真的感到很興奮也很安慰。
  四年多以前,蘇縣長第一次競選台北縣長時,特別喊出「新北縣、好生活」,希望讓台北縣民能夠「好站起」「好行踏」「好賺食」,今日阿扁想要再加一項:「好迌」,希望在休閒和遊玩之時,讓縣民頭家親身體會台北縣的美和多采多姿,激發大家對台北縣的認同感與光榮感。
  過去這幾年來,台北縣在各方面的建設,尤其是對文化工作的推動,都能與地方的特色緊密結合,因此獲得當地居民熱烈的迴響,使文化活動和日常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而能永續的生根滋長。
  回顧歷史,淡水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對外通商港口,也是台灣迎向世界的櫥窗,很早就受到西洋文化的洗禮。但因為許多歷史的因素,淡水與海洋之間連結逐漸消失,它的魅力與特色也不斷地消逝。
  今日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台灣做為一個海洋國家的個性終於可以再一次大大的發展。藉著各種不合理管制的解除和相關公共設施的整建,台灣人民重新親近海洋、親近河川的機會必將愈來愈多。過去,「開放」曾造就淡水的興盛,今天台灣也要迎向海洋,與世界共享繁榮。  
  很高興,台北縣政府能充分掌握這個先機,與中央政府,特別是農委會、交通部密切配合,爭取到農委會漁業署的全額補助,將原來一個傳統的小漁港整建成多功能的休閒港。同時,縣政府也不停協調各單位,突破法令的限制,陸續推出「海上藍色公路」和「內河藍色公路」,讓大台北地區將近七百萬的民眾,能很方便就可以搭船出海遊玩,不但可以從新的角度欣賞觀音山的美景和淡江的夕陽,現在更多一項從海上欣賞淡水的夜景,大大豐富了觀光旅遊的內容。
  「淡水漁人碼頭」目前的成功只是整個計畫的第一步,未來「木棧道」還要繼續延長,旁邊也正在興建「北縣漁市」,同時也規劃一條行人專用的「跨港大橋」,將相關的景點連起來。
  不僅僅是「漁人碼頭」而已,剛剛我們在淡水街上,也看到旁邊的河岸也正在進行全面的整修與美化,甚至於對岸八里鄉的「渡船頭」與附近的河岸也要一併整理。未來完工以後,阿扁相信一定會造成另一波的轟動,也會替淡水和八里帶來無限的商機。
  由於大家的努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伙伴的配合,各項建設一一展現出來,而民眾更具體享受到政府所提供的服務愈來愈好,生活的品質愈來愈精緻,阿扁除了在這裡先向各位主政的工作同仁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外,也想藉這個機會再一次向大家承諾,中央與地方之間的伙伴關係只會更密切,未來只要地方上有需要,中央一定全力支持,讓我們國家進步與繁榮的腳步邁得更大,走得更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