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狄奧伉儷致賀團及會見貝里斯總督楊可為致賀團
中華民國101年05月19日

  為祝賀我國「第13屆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我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總理狄奧(Beyon Luc Adolphe Tiao)伉儷及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總督楊可為(Sir Colville Young)分別率團訪華,並於晚間前來總統府會晤總統,包括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次長董國猷及柯森耀等也在座陪同。
  總統在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狄奧時表示,狄奧總理具有豐富學養與從政經驗,曾擔任總理府傳播處顧問、最高資訊委員會主席及駐法大使等要職,在布國政界享有崇高地位;狄奧總理自去年4月就任以來,協助龔保雷總統恢復社稷安寧,對增進布國人民福祉貢獻良多,成為龔保雷總統最重要的幕僚之ㄧ。
  總統談到,上個月他訪問布國期間,承蒙狄奧總理陪同參訪包括職訓、醫療及「臺灣一盞燈」等多項臺布合作計畫,對布國人民的熱情、好客與友善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在前往瞭解「臺灣一盞燈」計畫實施狀況的路途中,狄奧總理提到他高中三年都是在路燈下看書,苦學成功,令他相當感佩,未來我國將繼續與布國分享發展經驗,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稍後在會晤貝里斯總督楊可為時,總統指出,楊可為總督為貝國著名政治家、音樂家及教育家,長年從事教育工作,同時也是貝國鋼板樂團創辦人,曾創作多首民謠歌曲,音樂與文學素養均十分深厚,深受該國各界尊崇,希望楊可為總督此行能進一步瞭解我國發展現況。
  總統提到,他於三年前赴貝國進行國是訪問,對貝國明媚風光及人民友好熱情至今仍印象深刻;此外,我國農技團在當地協助種植的稻米非常好吃,希望未來能運用貝國優良的水質及土壤,發展成為中美洲稻米生產中心。
  總統也對布國及貝國在許多國際場合為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仗義執言,表達誠摯謝意,並預祝訪賓此行順利愉快。
  訪賓一行包括布吉納法索總理狄奧伉儷、布國駐華大使沙瓦多哥(Jacques Sawadogo)伉儷、基礎建設暨開發部長韋陶格(Jean Bertin Ouedraogo)、國民教育暨識字部長柏莉(Koumba Boly);貝里斯總督楊可為、貝國駐華代辦妮絲畢(Cherie Minette Nisbet)等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