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1年04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歐洲議會訪華團時表示,我與中國大陸前年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零關稅貨品項目覆蓋率已由14%增至今年的94%,吸引包括日本等許多國家來臺投資,外銷大陸時享受免稅利益,對歐洲來說相信也是項有利因素。
  總統致詞時指出,歐洲各國在臺投資累計總額約300億美元,占外國在臺投資總額的三成,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此外,歐盟是我全球第4大貿易夥伴,我則為歐盟全球第15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25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總額將近9%,較前年增加8%,顯示雙方經貿關係持續提升;尤其,我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後,臺灣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更為活躍,例如我已與日本簽訂60年來第一個投資協議,亦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國家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我們將會積極利用此一機會,擴大與世界主要貿易夥伴的交流。
  總統也感謝歐盟及歐洲議會共通過16次決議案,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與活動,顯示我國「活路外交」政策已獲歐方高度支持與認同;而今天兩位總務長、理塞克(Krzysztof Lisek)議員及貝爾德(Bastiaan Belder)議員分別率三個訪團前來中華民國訪問,為他任內接見歐洲議會團第16團,不僅代表臺歐盟關係日趨緊密,更顯示歐洲議會長期對我國的深厚友誼與支持。
  總統告訴訪賓,自去年1月11日歐盟35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後,我國赴歐旅遊人數大為增加,以去年3月至12月為例,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7.8%,讓我國與歐盟除經貿投資關係外,更增加文化及教育的交流,雙方關係已日益邁向「優質夥伴」關係。
  總統談到,許多赴歐國人回國後均反映免簽證待遇不但節省金錢與時間,入境時所獲得的禮遇更讓人深感「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期盼雙方關係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往前邁進。
  訪賓一行由歐洲議會總務長希金斯(Jim Higgins)議員及里伯拉斯吉(Boguslaw Liberadzki)議員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