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及眾議員吉野正芳等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3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及眾議員吉野正芳等一行,感謝訪賓履行諾言,特地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屆滿一周年之際前來進行植樹紀念,為兩國深厚情誼做最佳見證。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5月5日衛藤副議長為感謝我協助日本大地震賑災,專程來臺致謝,不僅創下臺日自1972年斷交後現任國會副議長訪臺首例,衛藤副議長亦曾公開表示將於震災一周年後再度訪臺並植樹,以紀念彼此友誼,今日訪賓「言出必行」,配合我建國101年,特別致贈代表日本的櫻花及我國國花梅花各101株,並於今天下午在臺中公園舉行植樹紀念儀式;此外,衛藤副議長一行亦正好是他上任後接見的第101團日本賓客,種種巧合,代表雙方政府與人民情誼將長長久久。
  總統告訴訪賓,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為感謝我國人協助賑災,於日前(本月12日)晚間舉行「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及復興感恩酒會」,他與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等均應邀出席,席間今井代表轉致野田佳彥首相以「邁向重生的決心」為題,致函感謝我國人協助賑災;而他在致詞時更親自宣布自該日起解除福島縣「第一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外地區之紅色旅遊警示,以協助振興受創嚴重的福島縣觀光業,對兩國交流乃相當重要的一步,獲得現場賓客一致肯定。
  針對臺日關係發展,總統指出,在包括衛藤副議長等熱心人士大力協助下,已獲得多項具體成果,例如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有助我故宮文物在兩年後赴日展出;此外,臺日雙方宣布「厚重情誼倡議」、簽署臺日投資協議、完成臺日航約修訂以實現開放天空;而在經濟交流方面,去年日本來臺投資金額較前年成長11.18%,亦屬不易;又,去年日本來臺觀光客人數達129萬餘人,首次超過我赴日觀光人數,但相信我宣布解除福島縣觀光旅遊警戒後,定有助我國人旅日人數的增長。
  總統並特別介紹新任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與即將赴任的我駐日代表沈斯淳。總統說,廖會長與日本淵源甚深,歷任我黨政要職,沈代表則為資深外交官,熟稔日本與國際事務,相信兩人的履新將可進一步深化並拓展中華民國與日本之友好關係。
  總統也提到,我國政府為紀念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對臺灣水利建設的貢獻,去年5月於臺南烏山頭水庫成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今年5月8日將舉行紀念活動,期盼訪賓屆時能再度蒞臺,共襄盛舉。
  衛藤征士郎副議長伉儷一行約20人上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我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外交部常務次長沈斯淳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等均在場陪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