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
中華民國101年02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時表示,過去3年多來,政府持續以「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為原則推展兩岸關係,並使其達到過去60年來最好、最穩定的時刻。
  總統致詞時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是非常大的風險管理工作,過去3年多來,政府以「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為原則,除與中國大陸簽署16項協議,去年兩岸貿易額也達到1,500億美元。儘管雙方貿易密切,但過去近4年間,我方出口至大陸與香港的貿易額均維持在所有貿易額的4成左右,凸顯臺灣並未增加對大陸市場的依賴;同時,我們也積極與他國合作,包括與日本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及與新加坡、紐西蘭協商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等。
  總統進一步指出,給予臺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已從他上任前的54個大幅增加至126個,一方面代表兩岸關係的改善促使國際社會成員樂於與我改善關係,另方面也證明了「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是可行的路線,顯示臺灣已在美國、中國大陸與日本此全球三大經濟體之間,找到一條可以同時與三方維持和平穩定關係的路線。
  針對中國大陸增加國防投資,總統向訪賓說明,我方並未投入軍備競賽,而是提出「兩岸和解制度化、增加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以及結合國防與外交」等三道防線,期能提供一個環境與氣氛,讓對岸不會使用非和平方式解決糾紛及片面改變現狀,從而產生嚇阻效果,這三道防線比單純重視軍事防衛更為有效。
  總統也提到,我正副總統與立委選舉甫於今年初完成,大陸有數億人民可透過網路觀看候選人辯論、政見發表會及投開票過程,此乃史上第一次,不僅讓大陸人民對臺灣民主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象,也代表臺灣的存在對大陸具有重要的比較價值。
  總統重申,政府將持續努力,打造臺灣成為「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讓世界瞭解臺灣是國際社會的資產。
  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亞洲分析師康森奈瑞(Nicholas Consonery)與獨立顧問彭智明,由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及外交部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