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友邦多明尼加、聖文森暨甘比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
中華民國101年02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友邦多明尼加、聖文森暨甘比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感謝訪賓長期在聯合國體系中對我國的協助。
  總統表示,我國雖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卻始終信奉聯合國的理念,因我國憲法早已載明將尊重聯合國憲章;自 1993年起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的工作,目前有機會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活動,但仍未能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對於訪賓在聯合國體系中努力協助我國達成上述目標,總統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談到,我國僅有23個邦交國,但卻與超過120個國家發展實質關係,到目前為止共有126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因此,我們非常重視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定位,並希望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及商機創造者」與「中華文化領航者」等角色。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過去幾年不論是在紐西蘭、海地與日本的震災中,都在第一時間派出救難隊伍並提供各項援助,而且,迄今仍有人員留在當地協助興建永久屋、認養孤兒,並進行公共衛生與職業訓練事宜。此外,我國是全世界捐款日本震災最多的國家,臺日關係極為密切友好,為40年來所僅見。
  總統強調,他上任以來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迄今已簽署16項協議,讓雙方人民有更多交往的機會,此舉已為臺灣海峽帶來和平與繁榮,國際間咸表肯定,未來我們會持續朝此目標邁進,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得以相輔相成;同時更將與三友邦繼續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及分享我國的發展經驗。
  我友邦甘比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瓦法歐古(Susan Waffa-Ogoo)、聖文森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龔薩福(Camillo Gonsalves)、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艾坎塔拉(Héctor Virgilio Alcántara)由外交部次長沈斯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