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訪「李友邦將軍紀念館」並慰問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警察隊、泰山分隊
中華民國101年0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參訪「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暨主持「古禮抓周儀式」,並為該館種植桂花樹。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35年前赴美求學時,接觸到「臺灣義勇軍」的歷史,發現日治時期有許多人士前仆後繼,組成義勇隊到浙江一帶打游擊,力量雖然不大,精神卻十分可貴;而李友邦將軍少年時期即前往中國大陸加入黃埔軍校,組成「台灣義勇隊」,當時有位優秀的女青年--嚴秀峰女士不僅參加「臺灣義勇隊」,並與李友邦將軍結為連理,這段戰火鴛鴦的故事為當時的歷史增添了許多浪漫色彩;很遺憾李將軍其後在白色恐怖事件中犧牲生命,兩位弟弟也在抗日戰爭中喪生,可謂「一門三忠烈」。
  總統說,他相當重視這段歷史,也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彰顯李氏一族對中華民族與臺灣的貢獻,因此在民國94年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即在中央黨部的門牆上張貼李友邦將軍等人的大幅照片,供後人瞻仰。
  總統指出,李氏宗族除了李友邦將軍等幾位展現臺灣精神與民族正氣、令人感佩的人物之外,還將價值60餘億元的宅院捐出,成為臺灣少有的私營古蹟;這些年來,在各方努力之下,也推出古禮抓周等體驗活動,別具意義。
  總統表示,此行主要是希望能向李友邦將軍的遺孀李嚴秀峰女士拜個早年,不過李夫人因為健康因素,不便前來,但他仍要藉此機會祝福她早日康復。
  隨後,總統由內政部長江宜樺陪同,前往新北市泰山區慰問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警察隊、泰山分隊並頒發獎勵金,對國道警察為維持春節交通順暢、治安平穩而犧牲假期,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在聽取國道公路警察局袁行一局長簡報後,總統致詞表示,警察的任務就是維持交通與治安,其中,交通所需的人力、物力超過治安,而高速公路不僅速度快、流量大,也容易發生意外,因此國道警察尤其需要提高精神與體力的要求。
  總統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每天需要警察處理的意外事故個案約325件,警察約在10-12分鐘內可抵達現場;對此,總統特別指示內政部研議,能否透過增加巡邏車輛並配合相關救難團體等,盡量減少警察到達現場所需的時間。
  總統也以他在臺北市長任內推動「金鳳凰救護隊」的經驗為例說明,該隊救護人員都受過心肺復甦術、插管及心臟電擊等救難醫療訓練,透過到院前的緊急救護,可降低死亡率8%。
  對於近期發生數起員警或消防人員赴車禍現場救援卻被撞傷的事件,總統也指示內政部應加強車禍現場的安全維護。總統強調,政府財政雖然不夠充裕,但對於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防護設備的經費仍應充裕編列,以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總統指出,根據警政署的統計,交通事故A1類(24小時內死亡)至去年11月為止共有1,919人,比前年減少128人;此外,火災、犯罪死亡人數、勞工安全事故、自殺死亡人數、學童溺斃人數等也都有所減少,顯示去年是相對平安的一年,希望今年能夠更平安,而這有賴於警察的嚴格執法,以確實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