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歐比爾(William Lewis "Bill" Owens)伉儷
中華民國100年12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歐比爾(William Lewis "Bill" Owens)伉儷,誠摯歡迎訪賓來臺訪問,並深盼「免簽證計畫」(VWP)與F16C/D型戰機採購案均能獲得進展,持續深化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日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AIT)正式宣布我國成為該國「免簽證計畫」候選國,令人深感欣慰。目前雖然已有124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但國人最熟悉的美國卻未包含在內;總統特別以英國為例指出,該國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後,訪英人數增加一倍半,若美國「免簽證計畫」能於明年通過,預估訪美人數將比目前每年40餘萬人次更多,將可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
  總統表示,臺美在安全領域合作密切,美國國務卿柯琳頓於今年APEC會議期間曾強調臺灣為美國重要的經濟及安全夥伴;該國政府亦於今年9月批准我國F16A/B型戰機升級案,深盼美方未來能儘速通過F16C/D型戰機採購案,提升對我國安全的保障。
  針對臺美交流,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灣除與美國的「大港倡議」(Megaports Initiative)密切合作,在防制人口販運方面,我國亦連續2年獲得美國第一級國家評比的高度肯定。另外,「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沙赫(Rajiv Shah)與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等高層官員日前接連訪華,除凸顯臺美關係日益提升,雙方亦就國際援助及能源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希望能進一步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強調,過去3年多來,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進行7回合的談判,並簽署16項協議,此種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作法不僅符合美國在亞洲的政策,亦獲得美國歐巴馬總統的高度肯定;尤其是「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簽署,不僅使兩岸經貿往來制度化,也大幅改善臺灣在國際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希望美國能持續給予我國支持。
  總統也提到,美國在今年APEC會議期間高度肯定「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我方未來亦將持續加強與周邊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以期達到在10年內加入TPP的目標。
  訪賓一行由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及AIT代理處長馬怡瑞等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