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
中華民國100年12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一行 ,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遠道來訪。
總統首先請伯納曼副部長代為轉達向美國能源部長、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棣文博士問候之意,並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於11月中旬在夏威夷舉行,他敦請連前副總統代表出席,美方對連領袖代表之禮遇與接待,令我方相當感動。
總統表示,APEC會議期間,美國務卿柯琳頓在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以「美國之太平洋世紀」為題發表演講,特別提到臺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並強調雙方關係密切;日前,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沙赫(Rajiv Shah)訪華,雙方亦就國際援助議題交換意見,尤其過去中華民國也以具體行動援助海地、日本、中國大陸等,「人道援助者」正是我在國際社會所積極扮演的角色。
總統指出,臺美在反恐、反核子擴散、國土安全、「大港倡議」(Megaports Initiative)及戰略暨高科技出口管制等方面都有充分合作,在科技、經濟及教育文化等領域亦有密切交流,期盼目前互利的雙邊關係能夠持續發展。
總統也談到,中華民國與美國在能源科技及產業方面的合作十分密切,我國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17%電力倚賴核能發電,因此,我國在能源政策上所面臨的挑戰,與其他擁有自有能源或容易取得自有能源的國家大不相同。因此,今年三月,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引發核子事故,我國除了密切觀察及瞭解事故因果,也立即檢討既有核能政策,希望在「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政策下,秉持「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三大原則,逐步達到穩健減核的目標。
總統也向訪賓說明我國的節能減碳目標與推動成效,迄今已具體減少了可觀的碳排放量,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未來幾年內,更計劃完成交通號誌及路燈全面使用LED燈;10年內,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打造綠能低碳的環境,減少對石油及煤碳的依賴。
總統強調,雖然能源問題的挑戰空前嚴峻,但相信我國能逐步達成所設定的目標,實踐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盼臺美能在能源科技、產業等方面強化交流,擴大合作計畫。
伯納曼副部長則表示,美國相當重視與臺灣數十年的友誼,雙方在文化、教育、科技與應用等領域有豐富且多元的交流成果;柯琳頓國務卿提到臺美是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歐巴馬總統也揭示對亞太區域的重視,事實上,美國已有17個國家級實驗室與臺灣展開合作。
伯納曼副部長說,此行與臺灣許多學者專家討論包括風力、生物能源及乾淨能源等發展議題,亦對中華民國政府所推動的綠能政策與節能減碳成效印象深刻。過去15年,臺美雙方在核能使用與安全方面有緊密合作關係,提供了彼此更多安全保障;期盼能繼續深化雙邊交流,為區域及全球打造永續繁榮的環境。
伯納曼副部長下午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羅權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