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說明會
中華民國100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前往彰化縣大城鄉出席「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說明會時向鄉親保證,雖然政府決定停建國光石化案,但一定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持續推動大城鄉的經濟發展,以創造地方繁榮。
  總統由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環保署長沈世宏、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及彰化縣長卓伯源等陪同,出席說明會,聽取經建會簡報,並與現場鄉親互動、瞭解民情心聲。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光石化投資案於今年4月經環保署與經濟部審慎評估後,最後決定撤案,許多原本期待該項投資的大城鄉親感到失望;對此,政府隨即展開規劃,期找出替代方案以繼續大城鄉的經濟發展,對於大城鄉民,政府「說得到、做得到」,也絕對「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總統強調,大城鄉的發展要有計畫、期程及預算,政府歷經半年努力,提出了「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其中包括「綠色造林及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六大建設項目,並將努力於3年內全部完成,這是對大城鄉親的承諾與交待。
  總統指出,「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是他日前所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之一部分,期盼該方案順利施行,能成為其他211鄉市鎮的範例。總統重申,振興地方經濟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發揮「在地產業」特色,以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對於縣市合併為5都後,其他縣市或有擔慮未得到應有的照顧,總統強調,在「區域平衡」發展的概念下,政府會努力讓其他縣市也能得到應有的協助,請鄉親們放心。
  隨後,總統聽取地方鄉親的意見,對於所提溼地相關議題,總統指示內政部要向民眾說明溼地的重要性及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以讓國人瞭解保護濕地乃國際趨勢,不會嚴重影響地方發展。此外,針對大城鄉發展計畫,總統也請經建會擔任窗口,蒐集鄉親意見,再由各部會推動執行;至於六輕造成空氣污染之疑慮,總統則請環保署立即派人探勘,以釋鄉親疑惑。總統表示,政府「說到一定要做到,不會亂開支票」,定會儘力執行,提振地方經濟與繁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