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台灣之光系列人物:亦宛然掌中劇團
中華民國100年09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剛從「墨西哥國際偶戲節」載譽回國的「亦宛然」掌中劇團團長李蔡素貞一行,並與八位來自美國、巴拉圭、波蘭、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巴拿馬、印尼及哈薩克的在臺留學生一同欣賞劇團表演「巧遇姻緣」。表演結束後,總統分別詢問其中兩位同學「亦宛然」的意涵及劇情內容,現場氣氛輕鬆熱鬧。
  總統致詞時表示,掌中戲源自中國大陸,卻在臺灣獲得蓬勃發展,可說是典型的「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而此次邀請來自各國在臺留學生一同欣賞掌中戲,相信一定能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談到他在2004年參加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論壇」(World Forum)時,曾贊助「新興閣」掌中劇團前往演出,同樣受到廣大歡迎,瑞典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教授更曾盛讚「掌中戲是人類藝術最高的表現形式」,可見掌中戲受到歡迎絕非偶然,期盼行政院文建會繼續贊助掌中戲出國表演,政府也會支持掌中戲的發展,讓此一表演藝術形式更為發揚光大。
  總統認為,「工程能使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能使城市變偉大」,此一道理同樣適用於國家,期盼將來「臺灣書院」在海外開辦完成後,能成為掌中戲的表演空間之一,讓國際友人有更多機會深入瞭解擁有自由、民主及鼓勵藝術發展的臺灣,更希望「亦宛然掌中劇團」繼續加油打拼,將這項技藝世代傳承。
  總統在欣賞「巧遇姻緣」劇碼後表示,「亦宛然」掌中劇團多次赴墨西哥演出,不僅讓掌中戲在拉丁美洲嶄露頭角,也讓世界看到臺灣及瞭解臺灣文化的發展,是臺灣接觸世界的重要管道之ㄧ。
  總統向訪賓說明,所謂的「臺灣之光」人物意指其本身非常在地及本土,卻能持續創新,同時又能秉持執著及堅毅的精神,值得加以發揚。總統說,臺灣的自由、民主及富裕發展出有別於大陸的掌中戲,希望此類型的藝術能繼續推陳出新,在世界的藝術舞台更進一步展現臺灣特色。
  訪賓一行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