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1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2011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向55名來自各級院校得獎者發揮生命的力量、勤奮向學的精神,表達衷心感佩之意。
  總統表示,此次是他第四度頒發「總統教育獎」,對他而言,55名得獎者意謂55個動人的生命故事,也代表55堂課程,每頒發一次「總統教育獎」,就是一次自我學習;因為,得獎同學儘管面臨身心障礙與環境障礙的挑戰,但均懷抱無比勇氣,克服主觀條件的不足與客觀環境的困難,一步步走出自己的人生,值得肯定。
  總統也與得獎同學分享其他生命鬥士的故事,例如口足畫家謝坤山,16歲時因為誤觸高壓電失去雙手、右小腿及右眼視力,但他不但沒有消極沈淪,反而自學向上,拜知名畫家吳炫三為師,開啟繪畫生涯,「化不可能為可能」,鼓舞了千萬名與他境遇相同的人;另一位來自澳洲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出生時就沒有四肢,但他自小樂觀進取,如今不但學會多種技藝及語言,並擔任公司執行長,也從事衝浪、滑板及騎馬等活動,創造自己的人生,他的一番話:「如果自己沒有得到奇蹟,那就讓自己成為一個奇蹟,並勇敢地創造生命最光輝的價值」,更是令人感動。
  談到對弱勢族群的照顧,總統表示,政府已著手開辦12年國民教育及相關配套措施,包括自去年起推動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化,並於今年起提供5歲以下幼兒免學費方案;此外,針對目前全台逾107萬名身心障礙人士,政府也提供相關補助,並自今年7月1日起將貧窮線由9,829元提高至10,244元,同時放寬認定條件,受惠族群因而自26萬人增至85萬人,效果顯著。
  最後,總統勉勵得獎同學將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傳播至全國各地,也期許社會各界為這些勇士、鬥士祈福,幫助他們繼續往前邁進。
  「2011總統教育獎」得獎同學包括國小組:陳昱安、蔡文燁、柯修喆、謝冬艷、邱柏偉、鍾一、曾君豪、林蕙君、侯欣妤、蕭琮祐、蔡佩潔、陳莉文、王坤龍、范瑀文、王宜芳、劉育瑄、陳俞惠、林惠珍等18名;國中組:劉凡瑋、莊英英、黃大祐、潘宣羽、李毅明、曾玉如、甘雅筠、辜翠萍、黃傳育、蔡宜珊、鄭慧蓮、吳杰特、吳慧娟、潘季平、陳清山、汪天嵐、涂語詩等17名;高中職組:李岳峰、柯愛詩、劉育伶、方怡雯、余祥麟、廖億騏、吳子玉、陳瑞瑛、辛天妤、蘇淑蓉、張佳恩、郭婞淳等12名;大專組:陳美麗、謝宛錚、池紹華、廖俊智、陳俐瑾、陳懷德、莊靜潔、沈芯菱等8名及得獎人親友師長一行,由教育部長吳清基陪同,前來接受總統頒獎恭賀,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