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至澎湖望安鄉及七美鄉視察醫療及後送業務情況
中華民國91年04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澎湖參加湖西國小百週年校慶後,隨即轉往望安鄉視察醫療及後送業務,他也是第一位到望安鄉的中華民國總統,在聽取澎湖縣賴峰偉縣長及望安鄉許龍富鄉長的簡報後,總統在致詞中首先表示,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因為面積遼闊,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普遍存在醫療資源缺乏的現象,這一直是他長期關注的重點。為解決以上的問題,近年以來,政府除致力於改善山地離島之衛生所室設備,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能外,並積極培育原住民及離島地區的醫護人員,補助直升機後送緊急傷病的所需經費,建置遠距醫療的會診系統,同時將山地離島地區列為「醫療發展基金」的獎勵對象,鼓勵醫師前來開業。中央健康保險局更推動「整體醫療委外承作計畫」,利用本島的醫療資源,解決離島的醫療問題,這些努力,雖非百分之百完善,但亦值得肯定。
總統也希望,政府未來能持續建立醫療資源整合模式,協調具規模旳公私立醫院,支援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提供專科醫師的醫療服務、強化緊急醫療的後送體系,使七美、望安等離島地區的居民,都能獲得即時而適當的醫療照護。
  至於大家所關切的澎湖醫療大樓,總統則表示,預計在九十二年五月完工啟用,並將採半開放性醫院之模式經營,讓所有醫院及診所的醫師都能利用其設施,服務澎湖鄉親,相信完工之後,必可為本地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另外,他也希望國防部能夠全力配合,務必使這個興建計畫能夠如期完成。
總統強調,維護山地離島地區居民之健康福祉,是政府無可避免的責任。近年來經由衛生署的努力,山地離島醫療衛生雖然已有明顯進步,但是醫療水準還是有待提昇,醫療人力仍然需要充實,因此,對於縣長、鄉長在簡報中所提的相關問題和具體建議,他也當場指示衛生署在這方面要多用心,設法提昇這些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並在三個月內提出進一步提升改善的方案。希望未來,離島地區之醫療保健工作,經由政府的努力與大家的配合,能夠展現全新的氣象和不同的風貌。
  隨後,總統也前往七美鄉衛生所聽取,相關簡報及視察醫療設施。總統致詞時則表示,今天到七美、望安來,心理一直想著的就是前不久在電視上看到他的好朋友-前七美鄉東湖村陳勝雄村長,後送就醫而不幸逝世的事。當時他就交待幕僚,無論公務有多繁忙,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他親自到七美、望安一趟,實際了解偏遠地區的醫療後送制度,看看哪裏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否則一而再的聽到或看到不幸事故的發生,各級政府事後再怎麼解釋或加強施政,在民眾聽起來,好像都是在應付了事,不然就是緩不濟急。總統說,如果相關官員能夠多盡一分心,相信民眾一定可以受到十分惠;同樣的,如果政府能夠事先多吃一點苦,人民一定可以沾到萬點恩。近年以來,政府雖致力於改善山地離島的衛生醫療資源與系統,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一定要加以落實強化,才能使類似陳村長的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總統也希望之前提到的醫療資源整合模式能夠立即建立,以協調具規模的公私立醫院,支援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提供專科醫師的醫療服務、強化緊急醫療的後送體系,使七美、望安等離島地區的居民,都能獲得即時而適當的醫療照護。
  總統說,澎湖醫療大樓預計在九十二年五月完工啟用。在醫療大樓尚未完工之前,為因應人口結構老化、民眾就醫需求,衛生署澎湖醫院要特別加強第一線的急診服務,充實老人之長期照護設施,加強精神疾病的醫療服務,使鄉親們能夠就地得到妥善的照顧。
  此外,總統也請衛生署要能秉持「視民如傷,當銘諸心」的態度和心情,無論如何都要設法提升像七美、望安這些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這樣陳村長的犧牲才有代價。而對於急症、重症的申請程序,總統也希望,只要衛生所主任依專業判斷,認定必須後送醫療,則應以救人為優先,切勿受限於表格的填報作業,而有所耽誤。對德安公司直昇機定期維修的日期,總統並指示衛生署也要建立妥善備案,且是單一窗口的申請聯繫機制,以免維修空窗期,致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