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東部鐵路改善計畫北迴線電氣化」通車典禮
中華民國92年07月0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台鐵花蓮站參加「東部鐵路改善計畫北迴線電氣化」通車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台灣大東部地區的大喜日子,因為「東部鐵路改善計畫」中最重要的工程,北迴鐵路的電氣化今天正式完工通車,這不但是花蓮鄉親多年來的期待,更代表著花蓮的發展從此將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阿扁要向游院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以及交通部和所屬「鐵路改建工程局」,率領「東工處」全體的施工人員,克服各種地形的障礙,以及技術上的挑戰,完成這項艱鉅的不可能任務,在此表示最誠摯的感謝與由衷的敬意。大家十幾年來的心血與奉獻,將永遠印在東部民眾的心中。阿扁也期待大家要繼續堅持到底,在明年底順利完成整個「東部鐵路改善計畫」,這樣就算是功德圓滿。
  台灣的東部因為受到中央山脈的阻隔,交通條件遠不如西部地區,每平方公里的公路面積或長度,只有西部地區的三分之一。因為運輸的不便,造成發展的緩慢和人口的大量外移,東部地區平均每人所得只有西部的四分之三,而人口密度更不到十分之一。我們常講南北失衡,其實東西的差距更大。
  要扭轉這樣的劣勢,首先就必須打通交通的瓶頸,這樣才能為後山帶來新的希望與活力,才能把後山變成前山。阿扁就任總統以來,一再強調要以「航空、鐵路、公路」三管齊下,為東部地區的發展開創更有利的條件。在中央與地方密切的合作下,今年底斥資二十三億「花蓮航空站」航廈第一期擴建工程將完工、明年底「東部鐵路改善計畫」四百三十一億工程全部完成、後年底「北宜高速公路」也將全線通車,再加上今年底開始興建的「國道蘇花高速公路」,整個東部的交通狀況將全面得到改善。除此之外,再加上台九線、台十一線、玉里至長濱段及瑞穗鄉一號道路的新建工程等,中央在花蓮地區所投入的重大交通建設經費就高達一五九六億元,這是中央對花蓮鄉親的承諾、也是政府對後山地區要變成前山最具體的照顧。
  花蓮地區交通的改善,除了要加強與國內各地的聯繫外,也要與整個國際接軌。過去「中部橫貫公路」在太魯閣所設的起點牌樓,常常是國際觀光客對台灣的第一個印象,所以說花蓮不僅是台灣的花蓮,更是世界的花蓮。阿扁在總統大選時,曾公開承諾要將「花蓮航空站」提升為國際機場,很高興這項政見於前年的十月有初步實現,開始飛航日本來回花蓮的包機,現在正積極爭取於今年夏季開闢飛東南亞(越南)、冬季時飛歐洲(英國)的包機,讓花蓮能夠名符其實成為國際級的旅遊觀光勝地。
  隨著「北迴鐵路」服務品質的提升,阿扁也要鼓勵交通部和鐵路局更進一步推展鐵路旅遊的業務。由於各種交通工具的發展,鐵路已經從單純的交通運輸工具,轉型成觀光旅遊的重點,尤其是沿線有許多觀光景點的路線,都積極朝這個方向發展。觀光旅遊是以服務品質為導向,不一定全部靠價格取勝。平時大家可能捨不得花錢,但出外旅遊總是希望能好好的享受,所以只要夠水準、有賣點,讓遊客覺得物超所值,值回票價,一定有很大發展的空間。
  政府投資四百多億元進行「東部鐵路改善計畫」,今天有了具體的成果,希望交通部能再投資一些經費,參考世界各國知名觀光鐵路營運的方式,讓整個東部鐵路服務的品質能更精緻,經營的手法也更具特色和創意,為政府的投資增加更多的附加價值,也為地方的繁榮與進步,提供更多的助力。
  最後,阿扁要再一次向所有投入「東部鐵路改善計畫」的全體工作同仁及工作夥伴,表示由衷的感謝之忱與肯定之意。
  隨後,總統也參加「花蓮.左岸太平洋觀光巴士啟航典禮」與行政院院長游錫堃、交通部部長林陵三及花蓮縣代理縣長范光群一同點亮啟航的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