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灣民主先聲與二二八-王添灯110週年紀念特展」
中華民國100年02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在「台北228紀念館」展出的「台灣民主先聲與二二八-王添灯110週年紀念特展」,除推崇王添灯先生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權主張,以及「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的理念,並重申政府誠實面對歷史的立埸。
  總統表示,王添灯先生是具有理想主義的文化人,不但有完整的主張與理念,也能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人民發聲,這是為什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會在入館處放置王添灯先生的塑像,以及今天舉辦紀念特展的原因。
  總統說,追求民主與自由是二二八事件其中的重要訴求,王添灯先生當年所提出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儘管不容於台灣當時的政治現實,但他仍義無反顧,並願為這些理想奉獻生命;而王添灯先生主張不分本省外省,一起為自由民主團結奮鬥,也讓我們瞭解到,二二八事件並不是族群的衝突,也非台獨運動,而是人民對抗不公不義的執政的運動。總統認為,從這個角度重新解讀歷史,將能帶給我們更多啟發,尤其是王添灯先生的座右銘「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具有社會主義色彩,更是那個時代的新聲。
  總統指出,為落實保障人權,他在民國98年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讓兩公約的內容成為我國國內法的一部分;行政院院會昨天也通過部分法律修正案,檢討修正國內法規不符世界人權保障標準的條文,以期讓台灣的人權保障與全球接軌。
  總統強調,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看到最近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人民對獨裁政權的挑戰,再回顧台灣的歷史,我們堅信唯有誠實以「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的態度,還原歷史真相,才能避免錯誤重演。
  隨後,總統接受王添灯先生家屬致贈王添灯墨寶,並一同參觀紀念特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