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菲律賓特使團
中華民國100年02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菲律賓總統特使羅哈斯(Roxas)先生時,針對今年2月初我國14位國民遭菲律賓政府不當遣送至中國大陸事發表看法。
  總統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他今天以非常沈重的心情接見菲律賓特使團,對於今年2月初我國14位國民遭菲律賓政府不當遣送至中國大陸一事,感到強烈的不滿。
  總統指出,菲律賓政府在處理整個事件的過程中,至少犯下3個重大錯誤:
  第一,這14位我國國民遭到菲律賓政府驅逐出境,菲律賓官員卻宣稱是引渡,而且驅逐出境卻未將他們遣送回中華民國,這是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慣例的行為。
  第二,這14位我國國民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合法進入菲律賓,菲律賓官員卻宣稱這些台灣人並未持有合法旅行文件,菲律賓官員的說法是公然說謊。
  第三,這14位我國國民的律師已經在菲律賓法院申請到「人權保護令狀」,菲律賓政府卻罔顧自己國家法律的規定,違法將我國國民送到中國大陸,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行為。
  總統強調,在菲律賓政府犯下這些錯誤之後,我國政府與人民感到強烈憤怒,今天之所以接見特使團,是考量中華民國與菲律賓之間長久的友誼與合作,希望菲律賓政府為這個事件所犯的錯誤負起責任,表達歉意;羅哈斯特使必須將我國的要求轉達予艾奎諾總統。
  總統也表示,羅哈斯特使昨天來台後,已和我國外交官員達成共識,雙方願意就「司法互助協議」處理跨國刑事犯罪,並就「經濟夥伴協議」的可行性展開協商,我們對此樂觀其成。
  最後,總統並敬告羅哈斯特使,我國會以菲律賓對此事件的後續處理結果,做為評量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