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七屆漢字文化節:民國100年新春開筆」活動
中華民國100年01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第七屆漢字文化節:民國100年新春開筆」活動,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11位開筆官一起揮毫,寫下「漢文化薪相傳 字乾坤展鴻圖」12字,祈願中華文化薪傳不息。
  總統表示,「漢字文化節」是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時所推動,今年已舉辦第七屆,目的是希望喚起大家對正體字文化學習的重視;現在,許多人意識到漢字簡化的問題,中國大陸也開始出現要求恢愎正體漢字的聲音,而他希望中國大陸採取「識正書簡」的做法,就是從文化的觀點出發,因為唯有認識正體字,才能與古書經典接軌,才能傳承發揚中華文化。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要扮演中華文化領航者的角色,保存與傳承中華文化便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我們堅持使用正體字,即使面對兩岸開放交流,也不會刻意使用簡化字。漢字的學習是「由正入簡易,由簡入正難」,因此,僑委會在海外華校的教科書都是以正體字加註簡化字的方法,讓學生可以認識兩種字體。
  總統提到,學校應加強書法教學,除讓學生修身養性,也藉此認識中華文化;同時,期盼文化總會推動兩岸合編中華大辭典,讓漢字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總統也在活動中寫下祈願字「泰」,祝福國人民國100年「否極泰來、漸入佳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